:::

千萬別在家吸菸!! 跟二、三手菸說再見

發佈日期: 2020-12-09



千萬別在家吸菸!! 跟二、三手菸說再見

小樂的爸爸是個老菸槍,為了不讓小樂在家吸到二手菸,會到陽台或是家用浴廁內吸菸,以為這樣小樂就不會吸到二手菸,但他忽略了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也會對小樂造成傷害,而二手菸也會逸散到鄰居家,讓鄰居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手菸暴露除增加致癌風險,亦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1。然而,承受二手菸危害的同時,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根據三手菸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2,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為免於二、三手菸害,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不要在家吸菸,讓家人遠離二、三手菸危害,也避免鄰居遭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要改善! 3成青少年有家庭二手菸暴露情形

依據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08年國中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0.7%(107年30.4%);108年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0.5%(107年29.8%),顯示青少年遭受家庭二手菸情形並未改善,估計有42萬名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

 

守護家人健康 也莫讓鄰居吸二手菸

吸菸者多數都跟小樂爸爸一樣,誤以為只有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採取一些認為可以保護其他人的措施,例如:打開窗戶吸菸、到陽台吸菸、關在浴廁吸菸等,以為這樣就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傷害,但這其實是錯誤的。以在陽台吸菸來看,三手菸會殘留於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菸煙也會逸散到鄰居家;另公寓大廈因管道間相通,如在浴廁吸菸,菸煙會透過管道間逸散到全棟建築物,而讓鄰居遭受二手菸的危害。

 

有辦法! 大樓鄰居抽菸解決法寶在這

不少民眾困擾於鄰居吸菸產生的二手菸害,惟住宅為私領域,不在菸害防制法管轄範圍,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第1項規定:「有關公寓大廈、基地或附屬設施之管理使用及其他住戶間相互關係,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得以規約定之。」,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做成決議,於規約內載明禁菸之場所,如公寓大廈公共使用區域、各住宅陽台、會使他戶接觸二手菸之各住宅內區域(如共用管道之浴廁)。國民健康署呼籲癮君子愛家人也敦親睦鄰,勿在家或陽台、廁所吸菸,要尊重不吸菸者拒吸二手菸的權利。

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三手菸的問題,尚未戒菸的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全台將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若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專業諮詢人員將提供便利、隱密的戒菸諮詢並與您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共同戰勝菸癮,讓住家擁有更健康的無菸環境。

 

參考資料

  1. WHO: Second-hand smoke impacts health. 17/08/2020. http://www.emro.who.int/tfi/quit-now/secondhand-smoke-impacts-health.html
  2. Hang, B., Wang, P., Zhao, Y., Chang, H., Mao, J. H., & Snijders, A. M. (2020). Thirdhand smoke: Genotoxicity and carcinogenic potential. Chronic diseases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6(1), 27-34.

延伸閱讀:
【在陽台吸菸,應該就不會對家人或孩子造成危害?】
https://health99.hpa.gov.tw/rumor/2939
【柚子醫師「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