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刻不容緩 無畏疫情 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勢在必行! 109年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成果發表會

發佈日期: 2020-12-01



刻不容緩 無畏疫情 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勢在必行! 109年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成果發表會

持續深耕健康促進文化,打造創新思維

  臺灣自95年加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提倡將「健康促進」理念帶入傳統以疾病治療為導向的醫院,試著翻轉醫院文化,讓醫院不再只是「病院」,而是提升民眾健康的最佳夥伴。為鼓勵醫療院所以多元方式推行健康促進,國民健康署今(109年)持續辦理健康醫院典範、創意計畫暨倡議影片選拔,透過經驗分享促進院際間的標竿學習,知己知彼,共同為民眾健康創新加值。今年共有超過100多家醫院及機構參與各項獎項競賽,除了展現出健康醫院推行健康促進的成效外,更呈現豐富的創意思維!

  為肯定所有參與單位對政府政策的投入及表揚績優提案機構,國民健康署(12月1日)於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辦理各機構頒獎典禮(健康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及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機構),邀集來自醫療院所、衛生局所與長照機構等健康促進最佳夥伴,一同共襄盛舉!

「典範獎」利用智慧系統發展客製化服務

  今年「典範獎」得主高雄榮民總醫院為強化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啟動雲端運算系統,針對病人進行全面性的完整評估,及時反應出病人健康促進上的需求,團隊依據雲端運算結果能在最快時間、符合病人個人需求,向病人及家屬進行客製化衛教,因為是針對病人量身訂做,深獲病人或家屬認同及積極參與。另外,該院成立了「長照整合服務中心」讓失能長者在出院時可立即獲得服務資訊,讓從醫院回家的過程,減少了不確定性與空窗期,使長者與家屬能安心返家。高雄榮總為了讓獨居長輩在急診時能安心就醫,在急診室提供了共聘照服員,協助獨居長輩在急診時所需要的服務。上述的貼心、完整服務,讓該院獲評審委員深受感動,足以為其他醫院典範。(得獎名單如附件1)

 

「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創造無價的未來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起辦理「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以鼓勵參與戒菸服務之醫事機構落實個案追蹤管理機制為目標,兼顧戒菸治療與衛教之質量;並以年度服務量、個案戒菸情形填報率、戒菸成功率等服務績效,擇優選出表現優異之機構予以獎勵,促成各機構主動積極地協助更多吸菸者戒菸。

108年參與戒菸治療品質改善措施計有1,339家,戒菸治療服務量達8.6萬人(23.5萬人次);而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之557家機構衛教服務9.4萬人(22.8萬人次),兩者服務人數為分別未參加機構的2.9倍及6倍。本次成果發表會除公開褒揚108年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72家績優機構外,更從中以「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等獎項予22家績優機構(得獎名單如附件)。108年度總體戒菸服務幫助4.5萬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2.4億元的健保支出,長期創造188億元的社會經濟效益,更是創造無價的健康未來!(得獎名單如附件3)

超過500家醫事機構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表現優異

健康署自92年起全面推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審查機制及照護結果,對通過機構授予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至今年累計有269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國民健康署提供3種獎項,典範獎、特優獎及優等獎 (得獎名單如附件4),合計有158家機構獲獎。

慢性腎臟病健康機構認證也於92年推動,每年結合台灣腎臟醫學會辦理腎臟病防治相關講座及衛教宣導,提升民眾腎臟病防治識能,辦理專業人員認證,強化機構人員專業能力,並推動以病人為中心之健康照護。至今年累計有196家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為激勵機構強化民眾宣導及提升照護品質,依評比成績頒發典範獎、特優獎及優等獎3種獎項,共計42家獲獎。(得獎名單如附件5)

推行健康醫院認證2.0,健康服務永續化

國民健康署以「健康促進醫院認證」為基礎,自106年開始推動「健康醫院認證」,將原有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無菸醫院認證」及「低碳醫院」評比納入,另由於醫療產業是高耗能及產生高汙染的行業,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也正威脅著人類的健康,醫院有責任採行能源節約與廢棄物減量等措施及具氣候變遷調適與緊急應變之行動之能力,國民健康署明年將認證升級為「健康醫院2.0」版,也將「氣候行動」及上述「高齡友善整合健康照護理念」納入,藉由中央與地方合作,於健康環境、服務提供及社區合作等面向,提升各場域對高齡者友善程度與健康照護服務品質。

 

延伸閱讀:

  1. 高齡友善促進專區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70
  2. 遠離菸(煙)害!這個不要(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rrvzPHjZc&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