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北無菸公園揪違規 473件陳情只開罰129件(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20-05-18


新北市雖有698處無菸公園綠地,仍有不少癮君子在公園吞雲吐霧,家長、小孩避之唯恐不及;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去年民眾檢舉陳情473件,開罰卻只有129件,主因違規者在稽查人員到場後已離開,執法困難,日後將加強稽查陳情熱點公園。

  根據衛生局統計,去年新北市陳情熱點分別是蘆洲區尼加拉瓜公園、樹林區長壽公園、中和區中和4號公園,不少民眾直接在公園內吞雲吐霧,另人側目。

  其中陳情熱點公園之一的尼加拉瓜公園,雖設立禁菸告示牌,公所每日早上下午巡查也都會巡查公園一次,但公所人員不具開罰權,僅能口頭勸導,針對不配合者,只能通報衛生局開罰。

  民眾蘇小姐說,完全不曉得有「無菸公園」,覺得政府宣導不夠,若遇到公園有人抽菸、甚至喝酒,只能自行遠離,盼望里長或是在地互助隊巡邏可以加強勸導。

  住在尼加拉瓜公園附近的王小姐無奈地說,自己的小孩很喜歡玩這裡的遊戲設施,非常困擾不少老人家在盪鞦韆後抽菸,政府單位人員來巡查他們會熄掉,但過沒多久又抽起來。

  衛生局表示,若民眾擔憂稽查人員到場違規者已離開,當下可立即拍照,若不願與違規者接觸,也可通報當地區公所或鄰近派出所,由公所人員、警員協助勸阻、蒐集違規者的違法事證,再向衛生局舉發,違者依《菸害防制法》處2000元至1萬元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