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鄰居菸味飄到我家 怎麼檢舉或改善(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20-05-18


  鄰居菸味飄到我家 怎麼檢舉或改善(圖/大家健康 提供) 鄰居菸味飄到我家 怎麼檢舉或改善(圖/大家健康 提供) 沒有人喜歡別人家的菸味飄到自己家裡,降低居家空氣品質。

  家住大樓的紜湘發現鄰居在大樓內抽菸,二手菸常經由浴室管線飄到自己家裡,危害家人健康。

  與鄰居溝通後,未獲得改善,她該怎麼做?檢舉有用嗎?還是要自行加裝排氣系統,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無論紙菸或電子煙,均衡法律事務所所長李鳳翱律師表示,目前都有菸害防制法及相關法規可以管理,但仍有規範限制,不是所有場所、空間都有禁菸規範,需先釐清,才能以最適當的法條給予防範,也能維繫住戶彼此的感情。

  鄰居在浴室、陽台或樓梯間吸菸 檢舉有用嗎?

  李鳳翱律師說明,自家浴室、陽台屬於私人住家範圍,不屬於菸害防制法規定的禁菸範圍,尚無相關處罰規定,就算有吸菸之實,因舉證困難,檢舉效果有限。

  至於公寓或大廈的中庭、樓梯間、走道、茶水間,屬於公共空間,住戶或管理人員得進出,也不在菸害防制法規定之內,吸菸也沒有罰則。不過,二手菸很容易四處飄散至隔壁鄰居家裡或大樓公共空間,常會引起住戶不滿及爭議。

  檢舉效果有限,如何才能杜絕菸味飄進家裡?李鳳翱律師建議住戶善用住戶規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只要區分所有權人開會決議所有公共設施、各住戶樓層全面禁菸(包含各住戶前後陽台及浴室禁止吸菸),可以有效約束住戶的吸菸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