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區零社交距離 防疫盲點 群聚吸菸缺乏管理 企業憂人員分流破功 北市府表示將加強宣導 是否關閉由中央定奪(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20-04-20


癮君子不只較容易遭新冠病毒攻擊,在吸菸區吞雲吐霧又沒保持社交距離,還有群聚感染風險。像北市政府管理的吸菸區裡,民眾群聚吸菸,沒保持社交距離,也不見警語提醒,恐淪為防疫破口。對此,北市府表示,會要求管理單位加強防疫宣導。

除菸害防制法規定外,北市府公告禁菸場所有三千五百多處,其中二六○處設有吸菸區或吸菸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來祭出室內一點五公尺、室外一公尺社交距離,否則就要戴口罩。但記者直擊北市香堤廣場吸菸區,大家坐在菸蒂桶旁吸菸,有人僅相距一個肩膀寬,根本不到一公尺,甚至邊抽菸邊聊天;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旁的的吸菸亭,約六到八平方公尺,吸菸民眾也緊挨著菸蒂桶站,聚在一起吞雲吐霧。

即使是北市府設的公有吸菸區,如市政大樓露天陽台、第二殯儀館吸菸區,或是聯醫中興院區旁的吸菸亭等,都未見保持社交距離等提醒,更別說有人巡場勸導。

在高市府工作的陳先生說,現在能吸菸的範圍已很小。大家都是到陽台抽菸,會保持距離,沒事也減少「哈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近來已有企業詢問吸菸區如何防疫,就怕吸菸區讓原本分流、不同辦公區的員工因此接觸,一旦有人確診,全公司恐怕都被迫要隔離。

北市衛生局科長林夢蕙表示,禁菸區裡設置的吸菸區,防疫管理都比照中央宣布的社交距離等規定,只是還沒特別宣導,將請各吸菸區管理單位張貼公告等,宣導保持社交距離。

是否考慮暫時關閉吸菸區或吸菸亭,林夢蕙說,依中央規範為主,若指揮中心有進一步指示要暫停開放,才會比照辦理。

北市府大樓公管中心主任趙光中說,會在吸菸區域牆面及桌椅上,張貼保持社交距離告示。北市府殯葬管理處長洪進達坦言,二殯吸菸區的確是盲點,會派員張貼保持社交距離告示,桌椅也將拉大間距。

北市環保局科長黃寬助表示,香堤廣場吸菸區座位區,將提醒民眾部分位置別入座,確保社交距離,牆面也會張貼告示,提醒吸菸者減少交談、避免飛沫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