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董氏基金會:抽各式菸品恐增染武漢肺炎風險(中央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20-04-2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國際間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董氏基金會今天表示,國際多項醫學研究證實,不管是使用紙菸、電子菸、加熱菸等任何菸品,都是罹患武漢肺炎高危險群,也會讓死亡風險增加。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在董氏基金會記者會表示,吸菸會刺激全身發炎,肺部持續有隱性慢性肺炎,吸菸又會壓制體內免疫系統,減少抵抗力,本來就容易受到感染。研究也顯示,若吸菸者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溫啟邦表示,一份美國研究也指出,吸菸者容易使病毒侵入人體繁殖,是因為吸菸會導致ACE-2受體增加,新型冠狀病毒特別會藉由ACE-2受體進入人體興風作浪。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也說,義大利是歐洲疫情重災區,依據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報告,義大利武漢肺炎死亡率為12.8%,但吸菸者死亡率更高達24%。

 

  賴志冠說,國際專家提醒,使用任何菸草產品或電子菸,不但增加武漢肺炎感染風險,且患者治療效果欠佳、不易康復,持續惡化比率與死亡率皆顯著高於非吸菸者。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教師高志文表示,在疫情延燒期間,使用菸品或是電子菸時,手指及可能已受污染的菸品都會接觸到嘴唇,提高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甚至吸菸者使用水菸時經常會共用口器與軟管,也促進病毒在公共場所及社會環境中的傳播。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美國從2019年8月起開始爆發「電子菸相關肺傷害(簡稱EVALI)」疫情,至2月底共有2807個通報確診案例,其中68人死亡。

 

  但林清麗說,網路竟有謠言,指EVALI成因其實是新型冠狀病毒,但EVALI就是電子菸相關肺傷害,它不是傳染,是因為電子菸已被歐盟檢測出裡面有至少41種有害物質。(編輯:管中維)109041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