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兩岸菸害防制交流10週年 柯志恩盼台灣追上國際腳步(ETNEWS)

發佈日期: 2017-11-22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董氏基金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4日上午在台北舉辦「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衛福部國健署指出,預計於「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後,替菸盒換上走「恐懼」路線的新裝。長年致力於菸害防制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台灣的「菸害防制法」距上次條文大修已過10年,希望國人一起推動修法,讓台灣的菸害防制法令追上國際腳步!

「第9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週年大會」,邀請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學者分享菸害防制經驗,其中亞洲國家吸菸率最低僅10.5%的香港,今年6月已將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為85%,台灣也新設計出12款恐懼圖文,預計年底上路。

柯志恩表示,他一直認為提出的法律修正案除了要符合實際需求,也要有扎實的調查基礎,更重要的是參考其他國家地區的發展經驗。而4日的研討會,便是兩岸控菸工作重要的交流平臺。

柯志恩指出,台灣在民國86年制定了「菸害防制法」,是當時國際菸害防制的標竿。「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是世界衛生組織唯一通過的菸害防治準則,目前全球有180個國家通過,台灣是第41個簽署,立法院也在民國94年批准通過。

然而,柯志恩說,國人雖然自豪台灣公共衛生傲視全球,但其實台灣卻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一個10年沒有依照FCTC進一步修法、菸害防制政策停滯不前的國家;台灣的「菸害防制法」上路已超過20周年,但距離上次條文大修也已過10年,柯志恩希望能有更多人關注該議題,一起推動修法,讓台灣的菸害防制法令追上國際腳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