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誤會大了!吸菸無法紓壓 英研究:反而更緊張焦慮 (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3-01-14


為什麼吸菸?問十個老菸槍,十個會回答你因為可以「舒緩壓力」,但癮君子們誤會可大了!根據英國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過去人們普遍相信吸菸可以減緩壓力的觀念是錯誤的,事實是,吸菸極可能導致更多的緊張與焦慮,越吸壓力越大。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針對大學生、模特兒以及舞者、公務員和家庭主婦、青少年學生,調查不同族群吸菸原因,結果發現,「舒緩壓力」是所有調查對象最普遍的原因。
但癮君子認為吸菸能夠緩解壓力的觀念,現在徹底被推翻,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指出,英國精神醫學期刊中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戒菸才可以紓壓,吸菸反而引致緊張和焦慮。
邱南英表示,由於戒菸後會出現短期的躁動不安、焦慮、不悅、沒有耐性、注意力不集中、飢餓感、渴求使用菸品等「戒斷症候群」,讓吸菸者誤認為「只要吸菸就可以解除不舒服的戒斷症狀」紓解壓力。
事實上,吸菸只能暫緩「戒斷症候群」,且反而讓吸菸者再陷入「不得不」的行為,不但無法紓解日常生活中的壓力,甚至還會因為擔心「吸菸危害健康」而更焦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