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是讓吸菸者印象最深刻的健康警示

發佈日期: 2009-10-16


「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是讓吸菸者印象最深刻的健康警示

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禁菸日主題為「菸害警示圖文」,呼籲吸菸者重視吸菸對健康的傷害,並鼓勵吸菸者戒菸。自98年1月11日實施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定,菸品容器的正反面35%的面積應標示健康警示的圖文,為瞭解「健康警示圖文」對吸菸者的影響,國民健康局與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合作,針對500位吸菸者進行電話調查發現,「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讓吸菸者印象最深、「健康警示圖文」有正面影響力、標示「健康警示圖文」是符合國際趨勢的作法。
「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讓吸菸者印象最深
吸菸者對於「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的健康警示圖文印象最深(52%),其次分別為「吸菸及二手菸會導致胎兒異常與早產」佔47%、「吸菸會導致口臭、口腔疾病」佔35.4%。
超過四成的吸菸者認為「健康警示圖文」能有效改變自身對於吸菸危害身體健康的想法;超過五成的吸菸者認為健康警示圖文的標示,能有效提醒吸菸危害身體健康。另,65.2%吸菸者認為吸菸對於健康的危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健康警示圖文」有正面影響力
48.1%的吸菸者因為「健康警示圖文」而減少吸菸量,特別對於男性的影響較女性更為明顯;超過四成的吸菸者因健康警示圖文產生戒菸的想法,對於男性的效果也優於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57.9 %會因為「健康警示圖文」在有其他人的場合減少吸菸,73.7 %則會因為「健康警示圖文」儘量避免在兒童面前吸菸。顯示,透過「健康警示之標示」政策,讓吸菸者更重視二手菸對於週遭親友健康的危害。
標示「健康警示圖文」是符合國際趨勢潮流的作法
全球已有23個國家標示「健康警示圖文」,台灣則是第24個標示「健康警示圖文」的國家。以澳洲、紐西蘭為例,健康警示圖文達菸盒總面積60%,巴西、新加坡、香港等健康警示圖文也達到菸盒面積50%以上。目前我國健康警示圖文的標示面積僅佔菸盒35%,未來應擴大標示面積,以發揮更好的警示效果。
標示「健康警示圖文」,是希望吸菸者體認吸菸對於個人及非吸菸者健康的危害而採取戒菸。此外,菸害防制法實施後禁菸場所越來越多,為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健康,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若需專業協助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將可獲得免費的戒菸協助。

【欲瞭解更多有關健康之警示相關資訊,請逕上健康九九+網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