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您的寶寶今天吃抗生素了沒?

發佈日期: 2013-06-11


作者: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馬瑞杉

您的寶寶今天吃抗生素了沒?

抗生素的問世確實讓醫學跨出了革命性的一步,醫師們甚至一度認為已經徹底打敗了細菌。但是我們很快的就體認到自然反撲的威力,各種抗藥性細菌相繼出現而且持續的增加,使我們面臨了更嚴苛的挑戰。

抗藥性雖是全球性的問題,但台灣由於早年濫用抗生素,抗藥性的情況要比歐美各國嚴重許多。根據一項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的調查顯示,第一線抗生素的抗藥性平均達八、九成。另一項研究更指出,各科門診中因上呼吸道感染開出的處方中竟有四到六成含有抗生素。不可諱言的,這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不需使用抗生素的情況。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不外乎是國人看病要求速效、愛打針和愛吃抗生素的習慣。這種文化演變至今,造成許多醫師使用抗生素的習慣已根深蒂固。如何改變現況,實在是需要醫生和病患攜手努力的。

上呼吸道感染除了少數特殊部位的感染外,絕大多數都是病毒引起。治療應採症狀治療為主,抗生素的使用僅對於懷疑或確認細菌感染時才有必要。常見的錯誤觀念包括把抗生素當成消炎藥,黃鼻涕、黃痰便是細菌感染,喉嚨很紅、很痛便是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不會發高燒等等。換言之,因為上述這些症狀就直接使用抗生素並不恰當。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與國外文獻報告都顯示降低細菌產生抗藥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每一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千萬別以為減少抗生素的使用只是醫師的責任。仔細的與醫師討論是否該使用抗生素是適當的,同時也可以提供醫師重新思考的機會。親愛的爸爸媽媽們,下次帶小朋友看病時,別忘了詢問您的醫生:我的寶寶今天吃抗生素了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