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宅經濟興起 脂肪肝當道

發佈日期: 2011-11-15


作者: 林姿伶

宅經濟興起  脂肪肝當道

Maria(化名)在公司安排下進行了今年的健康檢查,這幾年她始終維持在48公斤的標準身材,想來應該沒問題。沒想到腹部超音波顯示她有輕微脂肪肝,雖然醫師表示沒什麼問題,但Maria心中不禁有許多疑問,脂肪肝到底是什麼?不是體重過重的人才會有嗎?檢查出脂肪肝後,要怎麼辦?會不會哪天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隨宅經濟興起而逐漸年輕化

一般人印象中總以為體重過重的人才會有脂肪肝,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刻板印象,脂肪肝與體重雖然有關,但卻只是其中之一的因素,換句話說,即使體重未過重,仍是有可能有脂肪肝。

由於現在經濟生活條件好,飲食習慣偏油膩,很多人喜歡吃燒烤食物,卻不知往往攝取過多的營養熱量;再加上運動量減少、體重過重,使得現代人脂肪肝情形越來越常見,根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國內成年人約有33%有脂肪肝,這也使得脂肪肝成為國內醫界繼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後的新熱門議題。

筆者從多年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觀察到一種現象,隨著宅經濟興起,脂肪肝的情形越普遍且越年輕化。宅經濟族群有個特點是,由於生活習慣經常熬夜日、夜顛倒,飲食不正常,使得身體新陳代謝功能變慢,逐漸使得肝臟堆積油脂,若再加上缺乏運動就會肥胖,更加導致脂肪肝的產生。

三大族群需注意脂肪肝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脂肪肝名稱的由來,主要是因為肝臟細胞內有脂肪滴的堆積所造成的現象,而非一般人誤解的指肝臟被油包裹住。通常有脂肪肝在生活上不會有什麼異樣感覺或症狀,頂多偶而產生疲憊或食欲不振等感覺,所以並不會特別至門診就醫,因此,大多數人或者因其他健康問題、或健康檢查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才被醫師診斷出有脂肪肝。若是情形嚴重並長期置之不理的話,部分患者會造成肝細胞發炎,成為所謂的「脂肪性肝炎」,少數情況嚴重者,會導致肝硬化。

通常來說有三大族群的人容易有脂肪肝,第一個族群是由於生活、飲食習慣造成體重過重者,第二個常見的族群則是糖尿病患者。這兩個族群容易產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 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簡稱NASH),也因同屬於新陳代謝症侯群,因此要特別注意體重、血脂異常、血糖代謝異常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第三個族群是有酗酒習慣者,因為酒精對肝臟細胞造成傷害,導致肝臟油脂堆積,會導致所謂的酒精性脂肪肝,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不要喝酒。

少油少鹽多動動、生活正常告別脂肪肝

雖然脂肪肝不是疾病,但卻代表一種身體健康情況的症狀與相關疾病發展的可能性。民眾想要消除脂肪肝,第一還是要運動,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讓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第二、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除了三餐定時外,還要少油、少鹽,並且讓生活作息正常。第三、若有飲酒習慣者,要減少或改掉喝酒的習慣。第四、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許多人對健康檢查都會抱持著有一種鴕鳥的心態,認為不檢查就不會知道有什麼問題,正確的觀念是應該將健康檢查視為一種生活態度,要用正面的心態來看待檢查的結果,畢竟預防勝於治療。而透過健檢中的腹部超音波以及肝功能、血脂、血糖等代謝相關的血液檢查,就可定期了解脂肪肝的狀況與變化,提醒自己在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以達成健康人生的終極目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