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淺談戒菸治療

發佈日期: 2010-04-23


作者: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薛光傑

淺談戒菸治療

  有很多吸菸者已經意識到了吸菸的危害而決心戒菸,但戒菸的成效往往不顯著。原因是菸品中所含尼古丁的成癮性非常高;在不吸菸的時候,尼古丁的濃度下降,導致戒斷症狀的出現:心情煩躁、挫折感、易怒、焦慮,甚至坐立不安、出現憂鬱症狀。因此吸菸者會非常渴望再次吸菸以獲取尼古丁。

  另外亦有吸菸者認為吸菸只是一個習慣而已。正因這樣的認知,使得多數人用自己的意志力戒菸。但以自己意志力戒菸的成功比例只有3~5%,可以說是十戒九敗。事實上,吸菸早已被定義為一種致命的慢性成癮性疾病,因此,必須通過正確的治療,才能提高戒菸成功率病永遠擺脫菸癮。

  戒菸的治療可以分成兩大方向:非藥物治療(即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包括生活型態正常、保證充足的睡眠、養成規律的運動與飲食習慣,接受戒菸衛教等等。而戒菸的藥物治療在成功戒菸方面是絕對重要。

  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有兩大類:一種是尼古丁替代療法,另一種是非尼古丁替代療法;臨床上常用的尼古丁替代療法有尼古丁口香糖、吸入劑、貼片(台灣無舌下錠與鼻噴劑)。雖然吸菸成癮是因為尼古丁成癮所致,但真正危害健康的元凶是菸中的焦油、致癌物和一氧化碳。實證醫學證明,借助尼古丁藥物戒菸能夠明顯提高戒菸成功率約2倍,同時使用貼片加上嚼錠則可再提高三成五。約和新一代口服戒菸藥物Varenicline(Champix)的戒菸成功率相當。除此之外,Bupropion(Zyban)亦屬於第一線的戒菸藥物,同時也是抗憂鬱劑,有憂鬱症之吸菸患者非常適合,Bupropion之療效則與單一種尼古丁替代療法相似。Varenicline與Bupropion為處方用藥,須經過醫師開立處方簽方可使用。

  戒菸的過程並不輕鬆,尤其是尼古丁戒斷症狀常令戒菸者無以為繼,尼古丁戒斷症狀通常在戒菸後的24小時內發生,48至72小時達到頂點,令戒菸者極為不適,症狀包括(1)渴求尼古丁(2)煩躁易怒、挫折憤怒、坐立不安<br>(3)焦慮、憂鬱、情緒低落(4)無法集中精神(5)不能靜止(restless)(6)心跳速率變慢(7)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等等症候,可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之久,令戒菸者舉白旗投降!所以在此建議,戒菸一定要用臨床上證實有效的方法與管道,例如戒菸門診、戒菸班、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都可以幫吸菸者更有效的戒菸。

  無菸環境已經是先進國家的共識,對於吸菸者之菸癮也有其治療之急迫性;從尼古丁替代療法到最新的口服戒菸藥物,醫藥人員已經有更多選擇來幫助患者戒菸,主動與病患開啟戒菸的討論絕對是刻不容緩且必要的。現在不全力推廣菸害防治,未來之國家與社會付出巨大之成本,對於個人健康與經濟之損失無從估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