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幫助想戒菸的朋友做好準備-從行為改變的觀點談戒菸的心理建設

發佈日期: 2007-10-01


作者: 唐心北

幫助想戒菸的朋友做好準備-從行為改變的觀點談戒菸的心理建設

  儘管近年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大力宣導菸害、積極推動菸害防治工作,鼓勵開辦戒菸門診、補助戒菸貼片等,成效卻有限,許多協助菸癮者戒菸的專業人員難免感到挫折。研究指出,單靠個人意志力,12個月的戒菸成功率只有3%;如果從藥房購買尼古丁替代藥物自行使用,12個月的戒菸成功率也只有10%;而戒菸門診加上尼古丁替代治療,12個月的戒菸成功率可提高至20%。2002年一篇國外的實證醫學回顧性文獻指出,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不論是戒菸貼片、尼古丁口香糖、吸入性噴劑等),在追蹤期間能成功戒菸的個案比例為17%,相較於對照組能成功戒菸的個案比例只有10%,顯示尼古丁替代療法有其效果,但相對的也有其有限性。因此,除了尼古丁替代藥物之外,還需要結合一些心理建設,成功率才能提昇。

  研究顯示,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狀況越瞭解,想達成改變的成功機率就越高。美國羅德島大學癌症預防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er)的兩位心理學家James O. Prochaska與Carlo C. DiClemente和同事們對自然戒菸者進行研究,主要關心人們如何靠著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難、造成行為改變。他們認為如果可以從中找出一些線索,將有助於發展適合的問題介入策略。他們的結果發展出一種改變行為的整合型、自我意圖的健康促進模式,其核心構念是「改變階段」,認為行為改變的展開會經歷一連串的階段,包括:懵懂期、沉思期、決定與準備期、行動期、維持期、復發期,個案在找出改變需求、沉思是否改變、為改變作準備、進行改變與維持新行為等方面逐步進展或者退回;特別要強調的是復發期,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所有想要改變的人與協助他人改變成癮行為的人,切勿因此而失志。

下表整理各階段中個案的現象與幫助戒癮的專業人員的任務。
 

個案所處階段

個案的現象

專業人員的任務

懵懂期

個案不認為自己需要改變。

使個案產生疑問─增加對目前行為問題及危險性的認知

沈思期

個案逐漸瞭解自己目前行為的問題所在及危險性,思考是否要改變。

促使思考結果有利於改變─提出需要改變的理由,不改變要冒哪些風險,強化案主對自我能力的信心

決定與準備期

個案決定要改變,也思考最適合自己的行動策略。

幫助個案決定最合適的行動策略

行動期

個案採取改變行動。

幫助個案採取步驟,邁向改變

維持期

行動產生效果,會持續到達成目標而停止。但也可能沒有效果而退回決定與準備期;或是遇到危機與困難而復發。

幫助個案辨識復發的跡象,並採取防範措施

復發期

個案又重從回到抽菸的狀態。

幫助個案重新開始,有由沈思、準備、而行動,不要因復發而停滯或喪志。


  上述學者更提出『改變的動力引擎』的概念,用來描述個案在改變過程中的「經驗歷程」與「行為歷程」,可以有助於成癮者與幫助戒癮的專業人員,看清楚個案的處境、評估個案目前所處的狀態、與發展出有效的策略與方法。以下的表格以菸癮者的例子作說明。

 

 

 

歷程

說明

舉例

經驗歷程

意識提升

提升對於問題行為因果與解決方式的覺察性。可以增加覺察的方法包括:回饋、教育、面質、解析、閱讀治療與媒體宣導。

想起人們告訴過我吸菸對我或家人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停止吸菸的方法。

戲劇性釋放

若採取適當的行動,原本升高的情緒經驗接著會降低情感強度。技巧包括:心理劇、角色扮演、現身說法、媒體宣導。

對吸菸的警訊產生情緒反應。

環境再評估

對於個人習慣如何影響自己社會環境進行認知與情感的評估。包括察覺到自己可以作為別人的正面或者負面模範。技巧有:同理心訓練、紀錄(片)、家庭處遇。

考慮到吸菸對環境或社會造成的危害。

社會解放

比較弱勢者的社會機會或替代方案增加。社會倡導、賦予能力與充權、適當的政策可以增加弱勢者的這種機會,促使全民改變。

發現社會變了,使沒有抽菸的人過得比較好。到處都設立禁菸標誌。

自我再評估

對於有或者沒有問題行為對於自我形象的影響進行認知與情感方面的評估。技巧有:價值澄清、健康的角色模範、意象法。

菸癮使我對於自己感到失望。

行為歷程

刺激控制

將使人想起問題行為的線索移除,增加可以促進健康行為的線索。技巧有:迴避、重新設置環境、自助團體。

將家中會使自己想抽菸的東西拿走。

助人關係

關心、信任、開放、接納、支持改變問題行為的人們。例如:建立契合的關係、治療聯盟、打電話給諮商師、死黨。

想要談論抽菸問題時,有人可以傾聽。參加戒菸班,並與其他成員互相鼓勵。

反制約

學習比較健康的行為以代替問題行為。技巧有:放鬆、肯定練習、運動。

忙著做別的事情以代替抽菸。戒菸貼片。

管理增強物

對採行有利與不利方向的步驟行為給予獎懲。技巧有:簽訂增強契約、外顯與內隱增強、正向的自我陳述、團體認可。

沒有抽菸時獎勵自己。

自我解放

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並投入改變,並根據此信念來採取行動來增強自我意志。例如:新年新展望、對大眾現身說法、多重選擇。

承諾不抽菸。


  從這些舉例的方法中,不難瞭解,處在不同階段的菸癮者,需要運用不同的策略與方法,可以強化戒菸的行為改變,加速由一個階段進入到下一個階段。因此目前的戒菸班,普遍設計在於衛教菸害、說明尼古丁替代療法的使用、放鬆練習、營養衛教等課程,如果能參考改變的歷程與階段性活動設計,協助戒菸者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使個案從「經驗歷程」進入「行為歷程」,成功的機會將會提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