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位癌症導致高血鈣病人之症狀處理與後續處置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癌症醫學科 Dr.David Hui

本次會議討論三位罹患第三期癌症病人,過去疾病都有慢性腎衰竭,其中兩位患有肺癌並因意識改變入院,同時發現血鈣升高。除了水分補充以外,他們分別接受雙磷酸鹽類與Denosumab治療;另一位則是94歲新診斷直腸癌與乳房腫塊的女性,因多尿、便秘情形入院治療,高血鈣的部分使用水分補充及給予皮下注射Denosumab後症狀逐漸穩定。

針對高血鈣處理後穩定出院回門診或居家訪視時,病人若持續使用降鈣藥物則仍應定期追蹤鈣離子濃度,且應注意病人是否在家有使用鈣乳等藥物避免低血鈣發生。
有高血鈣的病人在各國目前因為症狀及需要積極補充水分的因素,大部分需要住院治療;居家病人使用Denosumab皮下注射加上點滴或是NG水分加量也是目前的選擇之一;
居家病人若已進入臨終時期,可與病人家屬討論舒適照護而非積極處理高血鈣。

總結來說,還是考量病人預估存活時間,如果預後以月到年來看,考慮積極處理;若是只剩下天到週存活期的病人,可以與家屬討論好治療方向、只給一次藥物或是只以處理症狀為主並不再頻繁抽血。

影片:癌症導致高血鈣病人之症狀處理與後續處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