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位61歲攝護腺癌骨轉移病人的全面症狀評估與轉介時機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癌症醫學科 Dr.David Hui

一位61歲的先生在2019年9月被診斷出轉移性的攝護腺癌,同時有腎病症候群和酒精濫用的病史,骨頭掃描顯示頭骨、胸骨、雙側鎖骨、肋骨、肩胛骨、胸椎、腰椎和骨盆轉移,使用賀爾蒙治療後腫瘤指數下降良好,12月追蹤時考慮要加入另一種賀爾蒙抑制劑,同時這位病人被轉介至安寧緩和門診,針對癌症造成的身體不適症狀共同照顧,在緩和門診使用Edmonton symptoms assessment system評估症狀,在疼痛、疲憊和身心健康問題上評估有6分以上:

  1. 疼痛有七分,以持續的全身性的痠、痛楚為主,間歇性右鼠蹊的刺痛、下肢因水腫產生的緊繃痛感,有時他吃普拿疼,但疼痛仍造成他行動限制
  2. 活動時會感到呼吸急促
  3. 睡眠品質不佳,兩小時醒來,但是個長年的問題

這為病人經營工廠,但目前不太常工作,和太太同住,有四個兒子一個女兒,抽煙20年,三個月前戒菸,四年前戒酒,信仰天主教和且中學畢業。在安寧緩和門診為這位病人所做的治療計劃包括:

  1. 癌症相關疼痛:使用嗎啡貼片12mcg三天換一次(因為較差的腎功能)、疼痛加劇時使用的嗎啡口服7.5顆一天最多四次。輔以軟便藥物使用。
  2. 疲憊感可能與癌症有關,和病人討論了運動的習慣,協助的需求性,以及物理和復健治療的資源。
  3. 睡眠問題:提供認知行為治療資源,和諮商師初次見面。
    其他身心相關的問題:連接支持諮商師見面
  4. 未來規劃:完成了醫療委任代理人的文件但還沒預立遺囑,病人表示對這個部分有興趣並且希望可以完成。

影片:一位61歲攝護腺癌骨轉移病人的全面症狀評估與轉介時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