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位45歲乳癌末期女性的即時症狀(痛+高血鈣)及身心症的緩和照顧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團隊

黃女士是45歲女性,於2017年11月診斷為右側乳癌,並有淋巴轉移,完成術前化療和部分乳房切除手術,為第二期乳癌。

2018年三月開始接受herceptin和口服藥物治療,但在6月時黃女士表達不願意繼續接受治療,並要求人工血管摘除。在2020年8月因為脖子疼痛回到門診並確認骨轉移,病人拒絕疼痛藥物,但接受放射線治療,同時會診安寧團隊,黃女士在8/27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轉至安寧病房,同時治療高血鈣(Serum Ca: 14),後接受Zoledronic acid Q4W、復健治療,最後出院。

討論:

這次案例主要是想要討論一個臨床常見的情形:當病人拒絕治療時該怎麼做?

區別病人是聽不懂病情解釋,還是他們聽的懂但是不認同。
在急著想改變他們的想法之前,先了解病人的家庭背景。
同理病人的想法和選擇,保持開放,不批判、不預設態度。
當我們想說服別人接受我們的選擇時,我們忽略他們的現實考量,讓他們覺得不被聽見、不被尊重。
理解病人和家人對於我們醫療決策的想法。
假如病人覺得在醫院被控制,如何讓他們感覺在醫院的自我控制感提高?
協商如何努力達成醫療方和病人兩方最在意的事情。

我們回到這個案例討論,病人對於化療副作用的憂慮,傾向自然療法,他對剩餘生命的期待和目標,以及醫療團隊提供的照護與資源連結。

影片:一位45歲乳癌末期女性的即時症狀(痛+高血鈣)及身心症的緩和照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