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紮根生命教育 榮華國小體現老幼共學

發佈日期: 2020-11-18


作者: 安寧緩和資源中心

引言:
當生命教育融入小學課程,生老病死不再是禁忌話題,榮華國小透過長幼互動「你來我往」,促進世代對話交流,讓學童從小紮根、體悟生命價值。
導言:
  【記者張璦、陳葳倫/屏東縣報導】面對生命價值、生死等議題時,大人總是一句「等你長大,就會慢慢知道啦!」隱晦帶過,但屏東縣榮華國小校長邱坤玉卻認為,人在生命的「前端」就要開始體驗、理解「末端」,因此他推動生命教育課程,希望能透過「你來我往」老幼互動,築起跨世代交流的橋樑。
內文:與孩子談生死 推動天人物我生命教育
  兒童教育學家羅夫斯在《與孩子談死亡》中曾言:「如果孩子能在開誠布公談論死亡的環境下長大,那麼他對死亡會有比較好的理解,不至於太害怕。」榮華國小在邱坤玉校長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和學生談論生命,從小學階段落實生命教育,讓孩子們懂得珍惜自己和他人,理解每個生命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在面對生離死別課題時,也能夠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
  邱坤玉在二O一九年出任榮華國小校長,他將生命、環境、社區互助和服務,與孩子們的教育結合,建設「生命教育中心小學」,有系統地從「人與己」開始談起,在課堂、各項活動,以及與家族長輩、社區年長者的互動之中,讓小朋友們自然的去認識生命,推展到「人與人」、「人與環境」,從而領悟「人與生命」。
 

圖01:榮華國小校長邱坤玉帶著學童觀察小蝌蚪,教導孩童生命循環概念。攝影/陳葳倫圖01:榮華國小校長邱坤玉帶著學童觀察小蝌蚪,教導孩童生命循環概念。攝影/陳葳倫

「你來」傳承技藝 社區老幼共學共好
  邱坤玉校長提出的生命教育課程中,「你來我往」概念突破傳統「關懷長者」的定義,榮華國小廣邀身強體壯的年長者教導小朋友各項技藝,讓長者發揮自身生命價值,創造出更多老幼共學的機會;也讓學生到安養中心演出,回饋年長社區住民,開創長幼互動與交流。
  高齡八十一歲的布袋戲前場演師蘇明順師傅,一邊對十一、二歲的國小生示範孫悟空戲偶的絢爛踢腿動作,一邊中氣十足地問道:「恁係沒呷飽嗎?沒力!」國小生咯咯笑地看著師傅,用盡全身力氣、專注地擺弄戲偶姿勢;這正是榮華國小生命教育課程,「你來我往」中的「你來」環節,透過技藝傳承長者到學校和學童展開「大齡差距」交流與學習,讓學生在修習傳統文化之餘,提前探索生命,體悟自我人生的可能性和價值。
  看著與自己曾孫年齡相仿的學童努力操練戲偶姿勢,蘇明順表示十分感動,也笑說自己年紀大了,多和孩子相處,腦筋才能保持靈活。今年國小五年級、擔任後場的蔣同學說,家中的長輩有看布袋戲的習慣,但自己沒有,經過老師傅的教導,開始對布袋戲文化有所了解,回家後就能和爺爺、奶奶分享上課內容,有了更多可以談論的話題,關係也變得更加緊密。
  負責前場演出、四年級的陳同學說:「他們(長輩)會問我布袋戲學了什麼,我遇到不會的台詞句子,也會唸給我聽。」他也希望如果以後有演出機會,能邀請爺爺、奶奶到現場看他學有所成的模樣。
  陳同學和蔣同學都形容,蘇明順像自己的爺爺,當他們遇到不會、做不標準的部分,老師都會有耐心的陪伴練習;除了非常感謝蘇明順的教導,蔣同學更表示,學習布袋戲壓力雖大,但還是感到榮幸,也願意繼續,因為不想放棄學習台灣傳統技藝的機會,他甚至說:「以後長大,說不定也可以再去教別人,延續這個文化。」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aCXNmeqr9HqUEW9Jte6Tmw0oy3dNI6_ul-srscKmSS-j-Gm46U29GoWEAxVSsOXxUhKoFrltkHFvEmLmnhJSq7InxEz8eiuWyi5x-5L6YfPFTbuPcAFcUfWfJsvp1nJdfEasInYY=s800

圖02:在「你來我往」活動中的「你來」,布袋戲前場演師蘇明順師傅到榮華國小傳授布袋戲文化技藝給學童。攝影/張璦圖02:在「你來我往」活動中的「你來」,布袋戲前場演師蘇明順師傅到榮華國小傳授布袋戲文化技藝給學童。攝影/張璦

 

「我往」探訪安養中心 長者重拾童心
  邱坤玉表示,榮華國小週邊社區有許多療養院、榮民之家等場所,為了讓學童將「你來」這份精神分享出去,回饋予社會,在「我往」的老幼互動環節中,榮華國小的學生會到各個養老機構表演自彈自唱以及交流式戲劇。

圖03:在「你來我往」活動中的「我往」,榮華國小學生到榮民中心與長者分享水果。攝影/張璦圖03:在「你來我往」活動中的「我往」,榮華國小學生到榮民中心與長者分享水果。攝影/張璦
  學生們會在劇情中融入營養相關知識,引導長者多補充蔬菜水果,在表演後更端出水果和長者一同享用,建築關懷友善的社區;孩子們害羞靦腆的演出和琅琅而稚嫩的童聲,讓許久未展開笑顏的長者開懷大笑,更表示歡迎榮華國小的孩子多多來榮民之家陪伴他們。

圖04:在「你來我往」活動中的「我往」,榮華國小學生到榮民中心共享天倫之樂。攝影/張璦圖04:在「你來我往」活動中的「我往」,榮華國小學生到榮民中心共享天倫之樂。攝影/張璦
  除了有安養中心演出,榮華國小也安排學生自學桌上遊戲,學會後教導年長社區住民或是家中長輩相關遊戲規則,讓老幼一起享受益智樂趣,拉近世代距離;家中曾經營桌遊店、今年自榮華國小畢業的石承宏,在學會一款國民健康署設計的銀髮族桌遊後,特別回到國小校園,和四位長者一同享受天倫之樂。
  抽牌的遊戲過程中,社區中的長者邱鳳珍和郭素碧都選到「想對已故親友說什麼?」的題目,在兩位分享肺腑之言和已逝親友的故事後,石承宏坦言:「聽到的時候很悲傷」但他也表示,透過遊戲互動以及較私人的經驗對談,感覺自己和長輩更加親近,未來也想再重返榮華國小和其他社區長者玩桌遊。
  遊戲過後,社區長者吳美麗開心地說:「跟小朋友玩遊戲,會回到我們小時候,心裡面生出一種童心的感覺。」邱鳳珍也表示,透過老幼互動,彼此能相互學習,一起成長。
 

圖05:石承宏與社區長者玩桌遊。攝影/陳葳倫圖05:石承宏與社區長者玩桌遊。攝影/陳葳倫

種樹反思生命 學習與環境共融共存
  另外,在榮華國小教務訓導主任許殷誠的協助下,校園中的農食教育,以及各式綠景植栽也成為生命教育課程其的一部分;許殷誠告訴學生,當咖啡樹果子是綠色的時候,表示還沒熟、呈現紅色的時候代表可以採集洗豆、黑色的時候意味著過熟,而過熟的果子不用丟棄,可以放進新的盆栽,加以灌溉,長成新的一株咖啡樹苗。榮華國小透過咖啡樹種植的課程,讓學童從中體悟「一生」的概念和「人與環境」,實踐「天地人我」共融共生的和諧關係。

 

圖06:榮華國小教務訓導主任許殷誠推動農食教育,透過咖啡樹種植課程,讓學童體悟「一生」的概念攝影/陳葳倫圖06:榮華國小教務訓導主任許殷誠推動農食教育,透過咖啡樹種植課程,讓學童體悟「一生」的概念攝影/陳葳倫

學校搭生命溝通橋樑 老幼讀報樂共學
儘管華人社會向來視生老病死為禁忌議題,榮華國小的家長對於邱坤玉所推動的生命教育課程表示認同。家長李淑認表示,生死無常向來是家長難以對年幼孩童啟齒的話題,但學校巧妙運用課程設計討論生命,讓孩子面對親人或寵物離世時,也能用開放的心態處理情緒,她說:「前陣子家裡連續走了兩隻十幾歲的老狗,但是學校、邱校長剛好有教到這一塊,透過認識小蝌蚪變成青蛙,最後終了的成長過程,讓他們理解生命的週期。」
  家長盧怡君也表示,學校的生命教育課程為孩子做了基礎的心理建設,對生老病死有了基本概念,她說,小朋友常常會問:「媽媽,我們可不可以不要死?一直當小孩就不會變老」,但學校的課讓他們慢慢接受,人會長大、會老,慢慢的會往生,有生就會有死。
  榮華國小除為家庭建起生命教育的溝通橋樑,在現代家庭功能式微之際,校方在原有的國語日報讀報教育基礎以及屏東三代同堂的家庭生活形態之下,積極推行「家庭讀報活動」,小朋友從報紙內容中精選出想與祖父母分享的文章或是知識性報導,返家後利用閒暇時間,讀出報紙內容並交換讀後心得,增進祖孫情感之餘,也能相互學習。
志工家長助推生命教育 開創互助社區
  不僅不擔心孩子提早接觸生死議題,針對學生定期造訪社區養護中心,落實服務精神的行動,李淑認以及盧怡君都表示贊同,她們也積極加入協助承辦相關活動的志工行列。
  李淑認和盧怡君坦言,雖然生活在同個社區,孩子就讀同所學校,但兩人成為志工前互不認識,在一起舉辦學校活動的過程中,有了相互傾訴、互助成長的機會,兩人便結為好友,這樣的相處機會和模式,也是她們持續擔任志工、使社區和校園更加融洽的動力。
 

圖07:志工媽媽李淑認(右)和盧怡君談論生命教育課程及社區互助心得。攝影/陳葳倫圖07:志工媽媽李淑認(右)和盧怡君談論生命教育課程及社區互助心得。攝影/陳葳倫

小校串聯生命教育 擴大友善社區規模
  榮華國小的生命教育課程,不僅為社區注入良善關懷力量,讓年長世代和年幼學童有了共學、共好的契機,也透過志工媽媽的串聯,讓社區更加融洽。邱坤玉表示,希望未來能與他校交流,將榮華國小的經驗以及成功方案,推廣至其他屏東地區的小規模學校,藉由友善關懷以及互助合作的精神,擴大生命教育課程規模,同時深厚社區關懷凝聚力量。

屏東榮華國小 作為關懷友善社區

屏東榮華國小是「關懷友善社區」的範例。

  關懷友善社區的目標,在於建立涵蓋友善末期病人、友善照顧者、關懷死亡議題、關懷悲傷事件的社會支持網絡。

關懷友善社區依循三個社會目標進行:
一、讓每個人認識到自然生命有所循環,以扭轉人們談論死活或瀕死的社會態度。
二、接受在我們日常活動和互動中存在照顧、死亡、瀕死和悲傷,讓人們意識到這些東西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提升人們參與日常活動時彼此間的關懷力。
三、社區須要認識到,雖然照顧通常被視為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和社會服務的工作,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責任,責任的了解有助於人們建立信任、同理心和合作,在那些沒有專業人員服務的時間裡發揮自助、助人。
  關懷友善社區的場域包括:校園、工作場所、工會、宗教場所、收容所及安養中心、博物館與藝廊、年度紀念遊行、地方政府及議會、監獄等。屏東榮華國小是校園場所的最佳體現之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