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生命終點,我們該怎麼做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一)清潔

使用溫熱毛巾擦拭身體。因為聽覺是最後消失的,所以我們可以一邊擦 拭一邊告訴他正在做什麼,或可向其述說『沒有病痛了,安心離去吧!』, 猶如往生者在世一般。
清潔後,為預防大小便失禁而污染遺體,故需穿上尿布。
如果患者生前 即排斥使用,我們可以換個方式告訴他現在為他穿上褲子,並於入殮時 可將尿布移除。
為避免因擦拭遺體時的翻動,造成胃內穢物流出,於清潔時可以在頭、 肩膀下墊一塊大毛巾以利擦拭及避免穢物弄髒衣物。

(二)更衣

因人體死亡後肌肉會鬆弛造成大小便的滲出或胃內穢物流出,死亡 6-8 小時後遺體會開始漸漸僵硬,應盡快更衣。 緩和照護手冊─往生,我該怎麼做?

(三)闔眼

若病人此時眼睛未全閉時,可於耳旁訴說一些讓其安心的話,並用指尖 在眼皮上向下輕壓一下,即可使雙眼自然閉合,或使用紙膠帶將眼皮稍 微往下黏貼, 6-8 小時後再移除。

(四)闔嘴

如往生者有使用假牙,可將其置回口中,以求相貌完整。 ? 如有張口情形可於頭下置一枕頭,然後將毛巾捲成軸狀,放於下巴處, 並將下巴往上推使嘴巴合攏,或可使用毛巾和布條托住下巴。以上兩種 方法均須於 6-8 小時後移除毛巾或布條。

(五)其他

若有水腫破皮現象,應使用尿布墊或毛巾,將水腫部位包起來,預防滲 出液體。 ? 必要時可著上淡妝,使其相貌看起來較柔順,就如同其在世一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