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宗教殯葬禮儀-回教

發佈日期: 2021-06-04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伊斯蘭教又稱回教,信徒稱「穆斯林」。伊斯蘭教認為「阿拉」是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真主,相信死後的復活和審判。他們稱去世為「歸真」,就是將生命歸回真主阿拉。人在世間的所作所為,到了後世都會受到真主的最後審判。好人進入天國,壞人打入火獄。

在教徒往生後,家屬會將死者身上的東西全都取下,將遺體頭朝北、腳朝南、臉朝西擺好,以白布覆蓋全身,親友為死者反覆念下列的祈禱文:「吾人屬於真主,最後也回歸於真主那裡。」。穆斯林的祈禱是祈求真主對故去的人慈悲與饒恕,並祈求真主賜福給他的後代子孫。

伊斯蘭教要求速埋簡葬,葬不擇日,故有「早上歸真,下午出殯」的說法。

歸真後,三天內就會完成殮屍埋葬。家屬會立即通知親人好友奔喪、弔喪。若有趕不及者,雖是子女至親,也不等待。禁止下跪報喪(如臺灣傳統喪禮中的「報白」),不能大聲號啕大哭(但不禁止哭泣)。伊斯蘭教的喪禮沒有臺灣傳統的孝服,家屬或親友穿著素衣潔服治喪或弔唁。

伊斯蘭教講求厚養薄葬。無論生前是貧窮或富有,社會地位的高或低,穆斯林死後都是以白棉布裹屍。採用土葬,不用棺木,沒有任何陪葬品,喪禮簡單隆重(通常以土葬為主,而不使用火葬。因為回教徒認為火是一種刑罰,人在世的時候就不願意被火燒,何況是死者,只有造物主才可以用火去懲罰)。

遺體送到清真寺,之後葬禮事宜就交由清真寺來處理。由教長帶領親人為死者用溫水進行洗禮,將全身從頭到腳,用水清洗三次才行,之後才送往墓地。回教徒的墓穴是南北方向,頭部朝北,腳部朝南,面則朝向天房方向,亦即所有回教徒的墓都是朝麥加同一方向。伊斯蘭教認為真主是惟一的主,因此穆斯林不祭拜亡者或對亡者鞠躬行禮,也沒有魂帛牌位或香案靈桌的設置。伊斯蘭教於葬後第七日、四十日、百日、周年、三年及忌日,都會到亡者墓前「游墳」,追悼亡者,並為亡者祈求真主的饒恕。

「洗」、「穿」、「站」、「埋」是穆斯林歸真後,親人必須辦理的四項工作。

「洗」是為遺體沐浴洗淨(大小淨)。

「穿」是為遺體包裹殮服(可番)。

「站」則是行「站禮」,為故去的親人向真主祈求赦免罪過的站禱。

「埋」則是安葬,重歸土裡。

 

資料來源:臺灣殯葬資訊網、台北清真寺網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