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宗教殯葬禮儀-基督教

發佈日期: 2021-06-04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基督教相信凡事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安排,也確信他們日後可以和親人在上帝的處所相見,且永遠同在。教會有牧師或專職的長老、弟兄可以協助,在會友蒙主恩召後都會幫忙安排後續事宜,並協助家屬處理,基督徒在親友彌留期或過世時都會先告知教會裡的牧師,因此基督徒親人的安息就比非基督徒的過世,帶給家庭的負擔相對的少了許多。

  依中華民國殯葬教育學會理事基督教溫芳生長老提供的資料顯示,基督徒安息後,不用有引魂的儀式,因為他們相信基督徒死後靈魂回歸到他本來住的地方

  「天家」,所以家裡不用設置靈堂,如有設置則純為讓親友有個追思的地方而已。基督教殯葬禮儀的入殮、告別(安息)禮拜整個過程約需一小時三十分鐘左右,牧師通常會與家屬商量整個禮拜過程進行的方式。告別(安息)禮拜內容有敬拜、感恩、追思、安慰、佈道等項。

  安排日期方面:十至十四天左右以內為最佳,通常在安息後七天左右舉行家庭追思禮拜,不需要擇日,只選擇大家比較方便來參加的日子即可,因為基督徒相信每天都是上帝所賜的好日子。
禮堂佈置與用品方面:以實際需要、實用為原則,節省不鋪張,不用祭品, 不排罐頭山,不掛輓聯,以素雅白色花材為主。
週年追思禮拜,則用教會式或家庭式,內容包括追思、安慰、讚美主。
墓園方面,多數都安葬於純基督徒墓園,每年省墓方便,而且因信仰相同, 也就不需要看風水選方位、不上香、不燒紙錢、免祭品,全部都以鮮花來追思,整個儀式比較整潔、美觀、莊嚴。
土葬:則儀式分為入殮、告別(安息)禮拜、安葬三階段。告別(安息)禮拜可以在喪宅辦理或移教會辦理均可。若是逝於醫院,則在太平間入殮,再移教堂告別(安息)禮拜、安葬。
火葬:則多一道「火化」過程,儀式分為:入殮、告別(安息)禮拜、火化、安葬四階段。也可以先火化再到教會告別(安息)禮拜。

 

資料來源:殯葬禮儀資訊入口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