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18週)全家培養運動好習慣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18週)全家培養運動好習慣

適量運動能降低孩子肥胖、近視的問題,多利用假日一起進行親子運動吧!

教養難題

  孩子動作慢,累的都是爸媽,總是要在背後三催四請,內心不禁吶喊:還沒上國小,做什麼事都慢吞吞,等到變成國小生,每天豈不是要遲到、作業寫不完……

  爸媽要先「停、看、聽」仔細推敲可能造成的原因,再思考解決的辦法。如果是不願意起床,起床後動作又慢吞吞,就要懷疑是不是孩子前天太晚睡,沒睡飽,一旦確定是這樣原因,建議爸媽要將睡覺時間再往前移,或是早上提早10分鐘叫孩子起床,也能在前天晚上將要帶出門的用品、衣服準備好,以免早上過於匆忙。而這也不代表爸媽需容許孩子的慢動作,必要時,讓孩子承擔「自然後果」,例如:因為晚起而遲到、動作慢看不到喜歡的卡通等,讓孩子了解可能造成的後果,進而減少這樣的行為,也能達到自律的效果。

生活提醒

  很多爸媽平時工作忙,到了假日懶得帶孩子出門,最多就是全家一起去餐廳吃飯,於是孩子也習慣不上學就窩在家裡,運動的時間不是很足夠,久而久之,視力、肥胖問題恐會找上身。

  建議爸媽本身就要培養運動的習慣,相信有不少人升格當爸媽之後,身材也跟著走樣!所以,如果親子都能夠有運動的習慣,例如:一起踢球、騎腳踏車、游泳等,慢慢地到假日還可以一起討論今天要做什麼戶外活動呢?這樣一來,不只是孩子可以維持健康,連爸媽也能鍛鍊出好身材。

生病照護

  孩子肚子痛,一直跑廁所拉肚子,爸媽要小心是急性腹瀉。急性腹瀉容易發生在兒童身上,可能是因為腸胃道受到如沙門氏菌、諾羅病毒等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發炎,亦或是吃進去的食物不乾淨。當發現孩子伴隨活動力下降、便便有血絲等情況,就要趕緊就醫。

  爸媽可先觀察孩子的病徵,便便水水的、次數變多、顏色及味道都跟平常不同,就可能是急性腹瀉。當下的處理方式為,孩子無須特別禁食,但需以清淡飲食為主,且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再來就是了解發生原因,不是每次的腹瀉都需要吃止瀉藥,應依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平常也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吃飯前應洗手、食物應確實煮熟,能避免兒童因腹瀉所苦,同時也要記得食物要分開、使用公筷母匙、碗筷不共用,以免造成全家性的傳染。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