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6週)要送孩子到補習班學注音?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6週)要送孩子到補習班學注音?

不管是用哪種方式學習,切記不要讓孩子有壓力,避免失去動力。

整體發展

  度過前段「不要不要」的叛逆期,6歲左右的孩子,在情緒上有了不一樣的發展!孩子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也會試著隱藏心情及感受,在做了大人禁止的行為後,擔心會被懲罰,而出現了說謊的行為。

  倘若爸媽發現家中寶貝做出以上的行為,先別急著生氣,這都是正常現象。首先要先反思自己所制定的規則是否合宜,之後再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說出內心真實的感受,進一步教他如何正確表達情緒,才能讓未來的發展更加順利。

進入幼兒園

  注音符號是孩子進入國小後,需要學習的內容,但有些幼兒園只會教一些簡單的認讀,爸媽不免好奇,避免未來跟不上,需要先送孩子去上補習班嗎?其實答案並沒有一定。

  從幼兒園畢業到國小開學,孩子大約會度過一段約2個月的暑假時間,如爸媽平時較為忙碌,能考慮將孩子送往補習班學習,這階段的手部肌肉能力成熟,握筆較不會吃力,能建立基本的概念;如果爸媽除了上班之餘,每天能撥空陪孩子學習,那就能直接在家教孩子,可以先從簡單的認讀開始,透過字卡熟悉每個符號,之後再練習手寫、拼音。提醒爸媽,無論用哪種方式讓孩子學習注音符號,都不要給予過大的壓力,循序漸進地練習,才能讓孩子持續保有動力!最重要的,如果能夠配合生活實境、遊戲情境加以使用、練習,讓孩子明白注音符號的用途,這樣學習會更加得心應手喔!

飲食營養

  隨著嘗試的食物越來越多種,孩子開始會有飲食偏好,並出現偏食或挑食的習慣,尤其苦瓜、茄子、山藥、芥蘭與青椒等是孩子很常見的最不喜歡食物前幾名,每項食物對於孩子的營養都很有幫助,爸媽可以多嘗試用點技巧來緩解這個問題。

  例如:平時在準備菜色時,爸媽多點耐心將食物進行多種變化,讓孩子保有驚喜感,甚至在採購時,讓孩子參與其中。如果嘗試變化後,孩子針對特定1、2樣蔬菜還是不喜歡,爸媽也不用太強迫他,只要確保其他的蔬菜都有均衡攝取,還是可以尊重他的飲食喜好,但如果反過來只吃特定幾樣蔬菜,多數蔬菜都不吃,那就要做一些調整才不會營養失調。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