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 孩子6歲了!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 孩子6歲了!

孩子滿6歲,也要做好上小一的準備囉!希望孩子已具備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情緒行為控制及自我表達能力。

整體發展

  恭喜孩子終於滿6歲囉~幫他過生日的時候,想必爸比和媽咪心裡五味雜陳吧!他對於穿著也有獨特品味,已經能替自己搭配衣服,而與大人或其他孩子之間的溝通也很順暢了,談話時也學會尊重,等其他人說完再接著說。如果是在學校上課,也懂得獲得老師批准後再發言。
       不過,6歲孩子雖然變得更成熟,但有時候說出來的話還是會讓大人感覺到沒禮貌。主要是因為他已經會根據自己的舊經驗來判斷是非、對錯,當對某件事感到疑惑的時候,就會開口質疑,難免讓爸比和媽咪覺得他是在挑戰權威,但其實他只是想了解世界對人、事、物的標準,才會用比較直接的方式詢問。這時爸比和媽咪要讓他理解,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進而調整自己的觀念。

生活提醒

  孩子滿6歲就準備要上小一囉!爸比和媽咪可以從這時候就開始做入學前的準備,除了養成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情緒行為及自我表達能力以外,還有健康檢查、發展評估等也要做唷!這可以幫助孩子入學後,讓學校老師、護理人員全面了解孩子在學習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個人需求。像是有心臟病、氣喘的孩子上體育課時,不適合做激烈的體能運動;或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在適應環境及學習上可能需要其他同學當小幫手協助等。

生病照護

  6歲的孩子活動力旺盛,夏天在外面曝曬時間過久,一不小心就中暑了!尤其近幾年來夏天氣溫越來越高,孩子發生中暑的機會也跟著增高。若孩子中暑,體內溫度高達39度,且會出現脫水、劇烈嘔吐、頭痛,甚至昏厥等症狀,若未妥善處理,容易導致其他併發症。

發生中暑怎麼辦?

1.盡快帶到陰涼處或室內,室內可調溫至25度,並鬆開孩子身上的衣服。

2.用室溫清水擦拭身體,提醒千萬別用冰水或酒精,反而會使體內降溫更慢。

3.如果孩子意識清醒,就趕快補充水分及鹽分;若意識不清,就趕緊送醫打點滴。

預防中暑有撇步

1.盡量不要在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到戶外從事長時間的活動。

2.務必提醒孩子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且不要喝冰飲,因為體溫正熱的時候,灌冰飲更容易中暑。

3.在戶外玩耍後,不要馬上進入冷氣房,因為溫差太大,體內不容易散熱,反而更會中暑。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