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44週)帶孩子運動時須適時補充水分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44週)帶孩子運動時須適時補充水分

孩子快4歲了,這時可以鼓勵孩子騎腳踏車以促進全身運動,不過也要提醒孩子定時定量補充水分,維持身體所需。

生活提醒
  孩子快要4歲了,運動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這個年紀可以鼓勵小孩騎腳踏車運動,騎腳踏車時有些地方要注意喔!

  1. 騎腳踏車前,可帶領孩子做一些頸部、手腕與腳踝部位的暖身運動,幫助減少運動傷害。
  2. 記得提醒孩子要定時、定量補充水分,每隔15~20分鐘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即使當下沒感覺口渴,也要補充水分。
  3. 以小孩的體力來說,每次騎腳踏車距離約3~5公里較為合適,等腳力練出來了再循序漸進拉長距離。
  4. 基於安全考量要避免小孩車速過快,也可避免體力快速耗竭,導致運動後可能產生肌肉疲勞、抽筋或痠痛不適。
  5. 騎車時要記得戴安全帽、護膝等防護用具,這樣才能保護頭部、關節。

飲食營養
  炎炎夏日,小孩可能會因為天氣太熱而出現食慾不振,如果只是偶爾一、兩餐吃得少並沒有太大關係,如果胃口一直不好,家長可以嘗試以下方式來改善。

  1. 可以烹調酸甜的料理菜色,同時嘗試水果入菜,讓菜色看起來比較開胃好吃。
  2. 避免因為天氣炎熱就讓孩子喝含糖飲料,攝取糖份太多就不容易覺得肚子餓。
  3. 可以改為少量多餐方式,感覺餓了再吃飯也可以。
  4. 使用空調冷氣,舒適涼爽的環境也會讓人比較有胃口。

生病照護
  孩子晚上睡覺時,有時可能出現「夜驚症」,就是半夜突然醒來哭鬧、尖叫,無論如何安撫都沒用,約10分鐘之後,小孩又再度入睡,第二天起床,小孩卻不記得這件事。
  一般來說,夜驚症常發生在小朋友白天玩太累,或是睡眠品質不好的情況,所以,家長可留意白天玩耍要安排中間休息時間,下午也可以小睡一下,夜驚的問題就不會經常出現。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