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22週)搶玩具紛爭又來了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22週)搶玩具紛爭又來了

如果兩個孩子都不肯退讓,就把玩具收起來,無法分享及等待就沒辦法玩,進而讓孩子學會分享。

整體發展
  2歲多的孩子會有各種情緒變化,例如開心時會唱歌、手舞足蹈;生氣時會大哭、嘟嘴抗議。孩子對於某些人或物品喜好明顯,只要經常和孩子相處就會了解孩子的特定喜好。
       這個階段的孩子有時情緒起伏大,前一刻還玩得好好的,一會就因為玩具操作不順心而生氣,孩子情緒控管不是很好,他需要再長大一些,才能學會理性面對問題,請爸爸和媽媽多一些耐心等孩子長大。

教養難題
  明明手上已經有玩具了,可是看旁邊小朋友好像玩得很高興,就想去搶別人的玩具,這個場景爸媽應該不陌生!孩子常會看上別的小朋友(或手足)的東西或是明明一開始都沒有人要玩某個玩具,結果其中一個去玩,另一個也非要來搶。
  這個時候要和孩子溝通玩具所有權,讓孩子知道別人的東西要先詢問能不能借來玩,不可以直接去搶,如果他人同意了才可以玩,如果旁邊的孩子是完全陌生的小孩,那麼直接就告訴他,不可以隨意拿別人的東西。
  如果是認識的兩個孩子(或手足)搶同一個玩具,就問雙方願不願意輪流一人玩10分鐘,如果兩個人都不肯退讓,就把玩具收起來,無法分享及等待就沒辦法玩,進而讓孩子學會分享。

生病照護
  小孩總是活蹦亂跳,難免跌跌撞撞,如果不小心撞到頭部時,爸媽要特別留意。先觀察有沒有外傷,如果只是小擦傷、瘀傷,可以先冰敷並消毒擦藥,如果有較深的傷口就要請醫師處理。
  另外,要密切觀察有沒有出現腦震盪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想吐、活動力下降,如果感覺孩子不對勁,還是要盡快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有其他的問題。也請定期檢測家中的居家安全,減少孩子發生意外的機會。

飲食營養
  爸爸和媽媽幫孩子準備食物的時候,經常會擔心太大口或咬不動,於是可能會把食物切得很細小或煮得太過軟爛,其實孩子的乳牙已具有咬碎、切斷食物的能力,爸爸和媽媽要適量提供可以練習「咀嚼」的食物,來促進孩子咀嚼肌、牙齒、下顎的發育。
       可以準備比較好咬的水果讓孩子自己叉來吃,例如小番茄、小蘋果、橘子、芭樂等,或是把肉類、各種蔬菜、蛋等切成適口大小,讓孩子練習咀嚼力。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