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14週)啊!一生氣就開口咬人

發佈日期: 2022-06-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14週)啊!一生氣就開口咬人

一看見孩子咬人,爸媽要馬上制止,然後堅定告訴他,不可以咬人,請他向對方道歉。

整體發展
  2~3歲的孩子在認知發展上,普遍具有以下能力,包括可以正確指出至少 6 個身體部位,例如:頭、手、腳、眼、耳、鼻、嘴等。了解家中常見物品的名稱,例如電視、電話、垃圾桶等。
  爸媽可以利用洗澡時間,一邊洗澡一邊向孩子介紹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也可以當成遊戲來考考孩子。平時可以請孩子協助做一些家事,例如關電視、丟垃圾,讓孩子更了解家中物品的名稱。

教養難題
  2、3歲的孩子有時候一生氣會開口咬人,尤其是搶玩具時,搶不贏對方就開口咬人,讓父母很傷腦筋。這是因為孩子還沒辦法很好的控制情緒,語言能力也還不足,當無法滿足需求時,可能會選擇用咬人的方式來攻擊。
  只要一看見孩子咬人,爸媽要馬上制止,然後堅定告訴他,不可以咬人,並讓他知道咬人會讓別人受傷或疼痛,請他向對方道歉,並告知他嘴巴是用來吃飯、說話,不是用來咬人的,可看狀況給予一些處罰,例如暫時不能玩這個玩具,或讓他離開現場去做爸媽要求的事情。

生病照護
  中耳炎是幼兒很常發生的疾病,通常是感冒後出現的併發症。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說自己耳朵痛、而比較小的兒童會有用手去拉耳朵、煩躁哭鬧的現象。
  如果確認是中耳炎,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抗生素治療,不可以自行停藥,才不會造成治療不完全,或產生抗藥性。另外,急性中耳炎可能會影響聽力,所以,要有耐心治療才能避免復發。

遊戲及玩具
  2歲多的孩子適合為他準備顏色幾何配對積木或是彩色積木。幾何配對可以訓練孩子快速認識各種形狀及顏色,而彩色積木可以讓孩子發揮創意,堆疊他想像的畫面或物品。
  這個階段主要還是以辨識、配對為主,訓練孩子對於顏色及形狀的認識,以及手眼協調性,另外,孩子大約可將4塊左右的積木排成火車狀或是堆疊起來,爸媽也可以讓他多練習。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