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10週)喝牛奶補充營養

發佈日期: 2022-06-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10週)喝牛奶補充營養

2歲後的孩子還是要喝牛奶喔!不過牛奶是當成點心不是主食,同時要戒掉奶瓶,改用學習杯或是一般杯子喝牛奶。

教養難題
  孩子動不動就發脾氣或是一不如意就哭鬧,讓父母傷透腦筋嗎?其實,2歲左右的孩子習慣以自我為中心,尤其集寵愛於一身的獨生子女,平時所有大人都以孩子為主角,凡事滿足他、順著他,久了孩子只要覺得不順心就生氣或哭鬧。
  除了家人要慢慢改變對待孩子的態度外,當孩子失控哭鬧的當下,爸媽可以採取冷處理,不要硬碰硬,大聲責罵他或是不准他哭,而是冷靜告訴他,我們先到旁邊哭或是帶他暫時離開現場,等孩子冷靜下來,再教導他用說的方式來表達想法,孩子才會知道下次怎麼因應。並在適當時機給予安慰,而不是一哭鬧就立即安慰,以免孩子產生錯誤連結,以為就算做錯事只要哭鬧也可以獲得安慰原諒。

遊戲及玩具
  對於孩子來說,好玩的玩具不一定是最貴的,有時候一個搖控器、一條繩子都會讓孩子玩得很開心!例如常見的紙箱就是很受孩子喜歡的免費玩具。
       現在大家很常網路購物,家中或是商店隨手就能取得紙箱。如果是小一點的紙箱,爸爸和媽媽可以穿一個洞綁上粗繩子,讓孩子當成拖車,放進娃娃在家中拖著走;如果是大一點的紙箱可以做成孩子的秘密小屋,幫他開個窗戶,一起畫上有趣的圖案,讓他藏在裡頭玩耍。等玩壞了再更換新的紙箱,就又有新玩具了。

飲食營養
  2歲後的孩子還是要養成天天喝牛奶的習慣喔!不過牛奶是點心不是主食喔,不管是成長奶粉或鮮奶都可以,因為牛奶可幫助孩子補充鈣質、蛋白質等營養,如果還是習慣用奶瓶喝奶的孩子要戒掉奶瓶,改用學習杯或是一般的杯子。 
  因為嬰幼兒容易缺乏鐵質,建議讓孩子多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例如:紅肉、魚肉、深綠色葉菜、蛋黃等。另外,維生素C也可以促進鐵質吸收,每天也要讓孩子吃到水果。

預防接種
  孩子出生滿27個月(2歲3個月大)時(與第一劑間隔一年)要準備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第二劑。注射後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及因應方式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於接種後3-7天可能出現輕微或中度全身無力、肌痛、易怒、食慾不振、發燒、頭痛等症狀,會在數天內恢復。至於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等症狀則極為罕見,請不用擔心。如有特殊狀況或不舒服,請帶孩子就醫處理。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