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39~40週-閱讀幫助寶寶迅速累積詞彙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39~40週-閱讀幫助寶寶迅速累積詞彙

  寶寶1歲後,學習步調加快,詞彙迅速累積媽咪和爸比要每天進行親子共讀,並打造舒適的閱讀環境,而不同階段的寶寶,可以給它不一樣的閱讀內容。

整體發展

  寶寶1歲開始,學習步調大幅度加快,詞彙迅速累積,媽咪和爸比一定要不間斷進行每天的親子共讀喔!越早接觸閱讀,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及運用能力,都有很大幫助,而且寶寶養成閱讀習慣,專注力較好,性格也較穩定。
在溫馨舒適的小角落陪寶寶一起閱讀,是最幸福的事,建議媽咪和爸比多重視閱讀環境,燈光盡量柔和,鋪塊小地毯比較能放鬆,再放些寶寶喜愛的玩偶、抱枕,並且記得把書籍擺在寶寶容易拿取的位置,可以提升寶寶對閱讀的興趣。
寶寶在不同階段,可以有不一樣的閱讀方式,例如快2歲的寶寶,很適合閱讀一些和生活有連結的內容,例如內容描述乖乖坐著吃飯、飯後記得要刷牙…。媽咪和爸比也發現寶寶會主動拿著書要媽咪和爸比唸,喜愛的書一看再看都不厭煩,媽咪和爸比要有耐心,而且不能以動態影片代替,以免影響專注力。

教養難題

  最近寶寶只要一睡醒或被叫醒就哭個不停,開始發脾氣,看誰都不順眼,怎麼安撫也沒用,真搞不清楚是睡不好還是睡不夠?到底媽咪和爸比該如何消除寶寶的「起床氣」呢?
       睡眠對每個階段的寶寶都很重要,睡眠不足脾氣容易變差,發怒的同時也波及家人,例如假日安排出遊,寶寶被叫醒哭鬧,得花時間安撫,整個出遊興致大受影響。
解決寶寶的「起床氣」,媽咪可以掌握幾個重點:
◎先從充足睡眠及好的睡眠品質著手。1~2歲寶寶一天要睡12~14小時,最好晚上9點前入睡,如果第二天要出遊,就寢時間最好更早。
◎睡眠儀式也很重要,睡前可以讓寶寶選擇要聽的音樂或要媽咪和爸比唸的繪本,以幫助入睡。
◎如果因為夜驚或夢魘影響睡眠品質,要多陪伴、安撫,給予安全感,讓他再度入眠。

遊戲玩具

  買了玩具,回家玩沒幾次就膩了,花了大把銀子的玩具就晾在角落,真讓人心疼,乾脆想些點子自己DIY做玩具,既省錢又能與眾不同,而且一樣能讓寶寶玩的開心。
  如果剛好家裡有許多瓶瓶罐罐,洗乾淨後,可拿來當保齡球,再拿出寶寶玩的小球,開始跟他玩一場保齡球比賽,不但有趣,還能訓練寶寶手眼協調發展、促進空間知覺能力,以及鍛鍊手臂肌肉力量。

自理能力

  1歲後寶寶在學習及模仿這方面可說火力全開,什麼都想自己嘗試、自己來,因此自理能力的訓練可以在這時候開始,洗澡也不例外,雖然要讓寶寶自己洗還要等上幾年,但凡事都要以漸進方式,一點一點慢慢訓練。
       媽咪和爸比可以在幫寶寶洗澡的過程中,讓他了解洗澡順序、該洗的重點,同時教他如何抹肥皂,肥皂用在幾個容易髒的部位,包括頸部、腋下、胯下等,洗後要用水沖乾淨,步驟不能太馬虎,這樣才能讓寶寶真正學到重點。也可以給寶寶一塊小海棉刷自己身體。如果想邊洗邊玩,可以放玩具、洗澡書,讓洗澡變得更有趣。

飲食營養

  「好不容易等到假日可以找個餐廳享受美食,結果寶寶在餐廳坐不住、到處奔跑,還不時大叫,還沒吃到美食就一肚子火,而且要忍受別人的白眼,有夠崩潰!」媽咪和爸比要知道,寶寶的問題就出在沒學好「餐桌禮儀」。
「餐桌禮儀」是指吃飯時的行為規範,那麼,平時要如何訓練寶寶?以下幾點媽咪和爸比要好好記下來:
◎讓寶寶知道餐椅才是吃飯的地方,用餐時不能離開、亂跑或看電視、玩玩具,更不能有喊叫、拍桌、敲餐具等舉動,嘴裡有食物不可講話,告訴他「大家都在吃飯不可以做不好的行為」,當然媽咪和爸比自己也要遵守規則。
◎習慣一家人吃,並營造愉悅的用餐氣氛。
◎外出吃飯帶寶寶的餐具,讓他有熟悉感,較能順利用餐。
◎寶寶已吃固體食物,可以給多樣食物,讓他感受各種味道,這樣比較有食慾。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