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31~32週-餵寶寶吃藥的訣竅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31~32週-餵寶寶吃藥的訣竅

  寶寶只要生病,吃藥就是個大難題,1歲多的寶寶,可以採取讓寶寶餵媽咪吃藥的方式學習,媽咪和爸比在過程中表露出開心的笑容,可讓寶寶降低對吃藥的排斥。

整體發展

  才沒幾個月,寶寶從走路搖搖晃晃,到現在越走越穩,也不用大人牽著,可自己扶欄杆上幾個階梯,不只這些喔!最近又發現寶寶會小跑步,也出現簡單的跳躍動作。
       跑、跳都能刺激寶寶的動作預測能力,訓練身體平衡感,也能讓認知發展更加健全,媽咪和爸比可以觀察發現,寶寶雖然只會跑上幾步,但已經會自己控制速度,並繞過障礙物。如果家裡空間夠,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可讓寶寶多練習,或到戶外讓他盡情的跑,同時練習雙腳跳。
       不要怕寶寶跌倒而阻止,或出門怕他橫衝直撞就一直抱著,也不要覺得這時候帶出門比以前更累,而總是待在家裡,這樣都會阻礙寶寶鍛鍊的機會,如果寶寶發展受阻,之後去幼兒園發現比其他小朋友落後,比較容易畏縮,進而影響到人際關係。

教養難題

  寶寶只要一生病,吃藥就成了大難題,以前還可以半強迫,現在力氣越來越大,不是藥還沒到口就被弄掉,就是吃了馬上吐出來,吃藥對寶寶是件可怕的事,到底有什麼辦法能讓寶寶乖乖吃藥?
       媽咪和爸比用對方法,餵藥就不需像打仗一樣累,出生6個月前餵藥可用滴管,之後使用餵藥器或藥匙。建議媽咪和爸比平時可準備維他命,請寶寶餵媽咪或爸比吃藥,把藥放進嘴巴再喝水吞服,告訴寶寶:「我是不是很乖?媽咪(爸比)吃了藥,咳嗽才會好喔!」過程要表露出開心的笑容,讓寶寶覺得吃藥並不可怕。如果很怕苦,可問醫生是否能加一些有甜味的食物一起吃,讓吃藥過程更順利。

遊戲玩具

  寶寶整天忙個不停,而且只要聽到音樂,身體就扭啊扭的,還會煞有其事的啦啦啦…,跟著節拍哼上幾句沒人聽得懂的詞,媽咪和爸比真的被逗樂了!
       這時候媽咪和爸比可以選幾首簡單童謠,跟寶寶一起玩音樂遊戲,對語言、情緒及自我表達等各方面的學習有很大幫助。例如大家很熟悉的「頭、耳、肩膀、膝、腳趾」(翻自童謠「倫敦鐵橋垮下來」),邊唱邊帶著寶寶配合動作,從音樂中得到樂趣,也可以更熟悉身體各部位名稱。另外像是「兩隻老虎」、「醜小鴨」等簡單易懂的童謠,也都很適合跟寶寶一起邊唱邊玩喔!

飲食營養

  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的用餐環境,餐具的選擇也是重要一環,適合的餐具能讓寶寶有愉快的進食過程,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
媽咪和爸比該怎麼幫寶寶挑餐具呢?
*安全無毒,通過SGS檢驗合格。
*湯匙以矽膠軟材質為佳,大一點的寶寶可使用不銹鋼材質。
*湯匙深度隨寶寶成長做更換,剛開始淺一點較適合,等到完全能自己進食後,再換深一點的。
*碗的底部有防滑或吸盤設計,可避免打翻,或選擇底面積較大的碗。
*可以帶寶寶一起挑,讓他選自己喜歡的餐具。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一歲半至二歲篇https://youtu.be/RGf7f0pjBjY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