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33週-如何與33週寶寶親子共讀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33週-如何與33週寶寶親子共讀

  父母和33週寶寶親子共讀的時候,可以指著書上圖案,一一說出物品、動物名稱,這樣對寶寶的學習發展很有幫助。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生長到了33週,已經八個多月大,爸比和媽咪會注意到,寶寶更有勇氣爭取自己想要的食物、玩具,爸比和媽咪在餵寶寶吃東西的時候,寶寶會張開嘴巴,或運用其他肢體動作表達自己很想吃這些食物,平常也會自己拿餅乾吃。這時候的爸比和媽咪看到寶寶想用手抓食物、玩食物,不用太過緊張,這是寶寶的成長歷程,爸比和媽咪要輕鬆看待,盡量用正面的教養方式加以引導。

親子互動

  寶寶八個多月大的時候,已經開始想模仿大人說話與聲音語調,在這個時候,爸比或媽咪可以抱著孩子,一一指著書上的圖案,然後說出物品或動物的名稱,在這個時期,寶寶可能會丟書、吃書、咬書,或看到有趣的圖片就用手拍打,這些動作都是正常行為,寶寶透過這些行為來認識書本,且這些行為也可以幫助寶寶發展良好的感覺統合能力,因此爸比和媽咪不需刻意制止,建議繼續維持親子共讀習慣。
  有些爸比和媽咪可能認為,寶寶年紀那麼小,聽得懂故事內容嗎?事實上,寶寶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比較短,但聽覺特別敏銳,爸比和媽咪說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故事本身內容,而是要讓寶寶透過爸比和媽咪說故事的聲音、語調,感受到爸比和媽咪的關愛,寶寶的情緒也會更為穩定。另外,很多爸比和媽咪會將共讀列為寶寶睡前儀式的一環,如果能以溫暖、柔軟的聲音哄寶寶入眠,自己的情緒也能獲得沉澱的機會。

副食品添加

  在這時候,寶寶已經進入副食品階段,應該已經嘗試了一些食物,但爸比和媽咪要注意,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是適合寶寶,像含糖飲料、茶與含咖啡因食品就不太適合寶寶。
  寶寶在兩餐喝奶時間的中間,可以喝點白開水,一方面可滋潤口腔,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水分攝取,但這時候不要餵寶寶喝葡萄糖水、含糖飲料,因為寶寶喝葡萄糖水、含糖飲料後,一下就吃飽了,到了正餐時間,便不願意喝正餐奶水,吃其他副食品的意願也會大打折扣,這樣營養攝取就會受到影響,寶寶也會提早進入厭奶期。此外,當糖水長時間滯留口腔,寶寶的乳齒也會提早受破壞,且長時間喝含糖飲料,養成習慣,長大要改就會很困難,長久下來,也容易引起肥胖問題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5.親子共讀https://www.hpa.gov.tw/3808/s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