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9週-寶寶會爬時~家人應多注意環境安全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9週-寶寶會爬時~家人應多注意環境安全

  寶寶會爬行後,活動範圍變大,大人更要多留意環境安全,注意地板是否有鈕扣、銅板等小物件,也要留意玩具零件鬆脫,被寶寶誤食。

生長&發展狀況

  很多寶寶到了29週,已經開始會爬了,可能正練習著用腹部貼地的方式匍匐前進,或者在爬行時四肢並用,爸比和媽咪看到寶寶會爬了,雖然很開心,但看到寶寶活動範圍變大了,移動速度更快,神經可能會很緊繃,因此更需要所有家人的支持與投入。
  另外,還有一些寶寶在大動作的發展上「超前部署」,不想花太多時間爬行,在七個多月大就嘗試扶著東西站立。爸比和媽咪看到這種情形不用特別去壓抑或限制寶寶站立,因為寶寶要站起來,牽涉到體重與腿部肌肉的發展,寶寶間的個體差異很大,如果是寶寶自己想要站立,代表他/她的身體已經準備好了,爸比和媽咪只要在旁邊觀察、鼓勵,多注意週遭環境的安全性即可。

親子互動 (過隧道)

  寶寶已經會爬了,爸比和媽咪如果想訓練一下寶寶的腰部和手、腳的肌肉與動作協調性,可以和寶寶玩「過隧道」的遊戲,就是準備一個紙箱,將前後兩邊開口,作為隧道出入口,接著,就可以鼓勵寶寶爬行穿越紙箱。
  當寶寶在狹窄的紙箱內爬行,除了必須協調手腳力量,也必須保持身體平衡。此時,爸比和媽咪可以在旁邊和寶寶說說話,鼓勵寶寶爬出來,當寶寶爬出紙箱,第一眼看到爸比和媽咪的臉,就會感到很安心。
  寶寶在地上爬行的時候,爸比和媽咪也要留意一下地板上有沒有銅板、鈕扣、小珠子、別針或螺絲釘等小東西,也要檢查玩具的小零件,像玩偶的眼珠等有沒有脫落,以免寶寶看到這些小東西就往嘴巴塞,或者塞住鼻孔,造成危險。

副食品添加

  寶寶29週時,已經吃副食品了,這時,爸比和媽咪餵寶寶吃副食品的飲食份量,要怎麼拿捏呢?對於約七個月大的寶寶,一日飲食建議食物包含「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與「豆魚肉蛋類」等五大類食物。
  在「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的攝取上,建議還是以母乳為主。如果是「全榖雜糧類」食物,寶寶一天的飲食建議量為嬰兒米精、嬰兒麥精或稀飯4湯匙,若要餵寶寶吃蔬菜,建議一天吃1~2湯匙;水果的一天建議攝取量為果泥或鮮榨果汁,份量也是1~2湯匙(以上1湯匙的份量約為15公克)。
  若是要補充「豆魚肉蛋類」食物,爸比和媽咪可以嘗試給寶寶吃點蛋黃泥,剛開始先吃一小口,觀察寶寶的反應,如果沒有過敏現象,再逐步增加,建議一天蛋黃攝取量為半顆到一顆,但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蛋黃。在這階段,寶寶還是可以繼續喝母奶或配方奶,它們仍可提供熱量及營養上的需求,請爸比和媽咪不用擔心。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