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8週-協助寶寶探索可以怎麼做?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8週-協助寶寶探索可以怎麼做?

  在寶寶滿七個月大時,爸比和媽咪可以為寶寶準備積木或不同質感的玩具、繪本,陪伴寶寶一起用觸覺、雙眼探索世界。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成長邁入28週,也就是大約七個月大,在這時期,男寶的身高約65.1~73.2公分,體重約6.7~10.2公斤,頭圍為41.7~46.3公分;女寶身高約62.9~71.6公分,體重約6.1~9.6公斤,頭圍則大約為40.4~45.3公分。
  寶寶在這時候,會很喜歡玩自己的手手,可能雙手會握在一起,互相捏一捏或摸一摸,自得其樂。當寶寶接觸到不同質感的東西,也會感到很新奇,就會想要一直摸,眼睛也會仔細觀察手上的物品,探索的能力正逐漸增長。

照顧&生活作息

  對照寶寶過去的生長與發展狀況,爸比和媽咪如果發現寶寶的身高、體重的百分位都在往下掉,很可能是內分泌或一些遺傳問題引起,像缺少生長激素就會有類似表現,建議帶寶寶看一下醫師,看看是否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另外,寶寶缺乏維生素D也會影響骨骼生長,建議爸比和媽咪在每天上午十點前與下午兩點後,陽光不是最炙熱的時候帶寶寶去曬太陽,或諮詢醫師是否需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幫助維持寶寶骨骼正常發育,但要提醒一下,帶寶寶去曬太陽的時候,小心不要讓寶寶曬傷。

哺乳疑難

  28週大的寶寶多數已經長了牙齒,喝母奶時,如果用牙齒咬了媽咪的乳頭,那種痛真的讓人很受不了。而寶寶喝母奶時突然咬媽咪的乳頭,背後有許多原因,常見原因為寶寶正在長牙,感覺牙齦癢癢的、有點不舒服,就會嘗試用媽媽的乳頭來磨牙;也可能是因為寶寶感冒或耳朵受感染,鼻子塞住了,這時寶寶難以呼吸,吞嚥也有點困難,吸母奶時也可能會不小心咬到媽咪乳頭。除此之外,寶寶想吸引媽咪注意或只因為好玩,也可能讓妳的乳頭受傷。
  很多媽咪被寶寶咬了乳頭,第一時間會痛到大叫,甚至會想把寶寶推開,但此時貿然推開寶寶,媽咪乳頭很容易受傷,所以要保持冷靜,可以用洗淨的食指或小指放入寶寶口腔,讓寶寶嘴巴離開乳房。接著媽咪可以檢查一下乳頭有沒有破皮、受傷,如果受傷,可以擠出一點乳汁,將乳汁塗抹在受傷處,可以減輕疼痛並加速傷口復原。此外,媽咪也要嚴肅告訴寶寶,不可以咬媽咪的乳頭,讓寶寶了解,這樣做會讓媽咪受傷,媽咪會很不舒服,相信多說幾次後,寶寶咬乳頭的機率就會減少許多。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