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7週-寶寶出現W型坐姿,該糾正嗎?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7週-寶寶出現W型坐姿,該糾正嗎?

  六個月的寶寶已經會做囉!多數寶寶坐立時雙腳呈現環狀,但有時會呈現W型,這部見得一定有問題,可能與寶寶的核心肌群、平衡感沒完全建立好有關,但爸比和媽咪仍可技巧性調整寶寶坐姿。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27週了,爸比或媽咪會發現,寶寶越來越「坐有坐相」,原本只能靠在沙發上或靠在爸比或媽咪胸前坐著,背後必須要有支撐,椅子要有扶手,寶寶才會坐得好,現在寶寶就算一個人獨立坐在地上,背後沒有支撐,一樣也可以坐得很穩。多數寶寶坐在地上的時候,雙腳是呈現環形,不過爸比或媽咪有時也會看到寶寶坐著,腳卻呈現W形,看到這現象,不見得一定有問題,可能只是和寶寶的核心肌群、平衡感沒完全建立好有關,此時家長還是可以技巧性地調整孩子的坐姿。但是如果到了三歲,寶寶坐著而腿還是呈現W形,而且幾乎不會採用其他坐姿,爸比和媽咪就要提高警覺,建議帶寶寶去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六個多月後,乳牙一一冒出,乳牙長出來之後,爸比和媽咪可以用牙刷沾一層薄薄的含氟牙膏,然後用牙刷清潔寶寶的牙齒,要記得,不是只有牙齒需要清潔,其他如牙床、口腔黏膜與舌頭等處,也要用開水清潔乾淨;寶寶的乳臼齒一長出來,清潔難度就會增加,清潔口腔時,更要留意有沒有死角沒清潔乾淨喔!

  爸比和媽咪幫寶寶清潔牙齒時,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幫寶寶清潔牙齒之前,一定要讓寶寶的頭有倚靠的地方,刷牙時,寶寶的頭才不會晃來晃去。
  2. 環境要明亮、安全,像沙發、地毯和床上等,都很適合寶寶安穩倚靠。
  3. 寶寶也可以把爸比或媽咪的大腿當枕頭,當寶寶把頭枕在爸比或媽咪的大腿,爸比或媽咪就可以安心幫寶寶清潔口腔,清潔口腔工作也才能面面俱到。
  4. 寶寶的牙齦很脆弱,刷牙力道太用力,寶寶牙齦很容易出血、受傷,所以為寶寶刷牙的力量要輕柔一點,避免寶寶牙齦受到傷害。

副食品添加

  寶寶六個月大的時候,飲食應該添加副食品,爸比和媽咪可以每次為寶寶添加一項新的副食品,建議先從1-2茶匙少量開始,之後以3至5日為單位,循序漸進增加副食品份量,並添加其他種類食物。
  在這3至5天的觀察期,爸比和媽咪可以觀察一下寶寶吃下新的食物後有沒有出現腹瀉、嘔吐或皮膚起紅疹等過敏現象,如果沒有這些過敏現象,再逐步增加食物份量,或者再加入另一種食物,如果爸比和媽咪一次加入多種食物,就不會知道寶寶不舒服的背後元凶。當吃了某種新食物後,寶寶的身體非常不舒服,這時就要建議爸比和媽咪,暫時不要再讓寶寶吃這種食物。
  此外,為寶寶選擇副食品時,可以從米精、麥精與煮得較稀的粥著手,這些穀類食物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但即便如此,寶寶吃穀類食物時,還是先從少量開始,再逐漸增加。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