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5週-寶寶的聽力發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5週-寶寶的聽力發展

  想預防媽媽手,媽咪抱小孩時,肩膀與手腕要自然放鬆,避免彎曲幅度太大,神經、韌帶才不會受傷。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到了六個多月大時,爸比或媽咪可以觀察一下寶寶的聽力狀況,在這個時候,大人和寶寶說話時,寶寶偶爾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眼神也會和大人有接觸,或者寶寶正在哭鬧,一聽到爸比或媽咪的聲音,可能就會安靜下來,這些都是代表寶寶聽力沒問題。而當周遭出現其他聲音,這些聲音來源又是在寶寶看不見的地方,多數寶寶就會被吸引,一直想找出聲音到底從哪裡來。
但要提醒一下,大人如果發現六、七個月大的寶寶對聲音反應時好時壞,這時只利用觀察方式並不準確,必須到專業的醫療院所,請專業人員運用專門的儀器檢查寶寶聽力,才能了解寶寶是否有聽力受損問題。

預防接種&檢查

  當寶寶滿六個月,這時如果遇到每年十月到隔年約二月的流感季,爸媽就可以帶寶寶去注射流感疫苗。寶寶若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需接種兩次,第一劑與第二劑的接種時間差距為四星期以上。
目前公費流感疫苗為四價流感疫苗,可預防兩型A型流感病毒株與兩型B型流感病毒株,因為可以預防四型流感病毒株,所以稱為「四價流感疫苗」,保護效果比過去傳統三價流感疫苗來得好,爸比或媽咪記得要記得帶寶寶打流感疫苗,以免寶寶遭受流感病毒襲擊。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拉肚子時,爸比或媽咪往往非常憂慮,此時務必讓寶寶補充足夠的水分,如果是母乳寶寶,這時候應該增加母乳哺餵次數;如果喝的是配方奶,則需要額外補充足夠水分,要讓寶寶喝的白開水,必須是經煮沸過的白開水,且水溫不宜過燙,至於要不要停喝配方奶或調整配方奶,可能需要和醫師進行討論。
面對寶寶腹瀉,爸比或媽咪千萬不可自行餵寶寶吃藥,請帶給醫師診治。在這個時刻,爸比或媽咪也不可以給寶寶喝含糖飲料,像果汁、碳酸飲料、檸檬水等,主要是因為這些飲料會讓寶寶腹瀉更嚴重。如果想預防腹瀉,可以哺餵母乳,且平常要多注意雙手清潔,寶寶的奶瓶、餐具要記得保持清潔,食物也要充分煮熟,這樣才能避免細菌、病毒入侵寶寶腸胃道。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