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0週-與寶寶互動要小心 避免嬰兒搖晃症候群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0週-與寶寶互動要小心 避免嬰兒搖晃症候群

  爸媽與寶寶互動時要小心,不可過度搖晃、選轉或拋接,以免損及腦部造成不可逆的生害。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2個半月了,這時候頭頸部的肌肉又更有力一些,當抱著寶寶趴在身上或是床上時,他的頭可以微微抬起,胸部和肩膀也會跟著抬起,因此這時候可以玩抬頭遊戲,像是讓孩子趴著,拿玩具在前面逗他,對日後的坐姿、爬行等粗動作都有幫助。
  此外,這時孩子的視力又更進一步,雖然視力範圍仍停留在約20~30公分,但可對人們和物品產生立體感,會注意人們和物品的構造與深度,因此這時候多和寶寶玩認人臉遊戲,像是靠近逗弄寶寶,並多做各種表情,訓練視力和認知能力。

哺乳疑難

  「產後肚子還是肉肉的怎麼辦?」、「怎樣才能恢復孕前身材?」當生下小寶貝後,除了享受新生命帶來的喜悅,卻有另一個隱憂,也就是該如何恢復孕前身材。
  不過事實上媽咪不必太擔心,雖然哺乳期間每天要比孕前多攝取500大卡的熱量,但乳汁原料是來自於哺乳期及孕期間攝取的營養,因此哺乳媽咪即使不刻意減重,也能靠著均衡飲食、哺餵母乳,消耗產前增加的體重,逐漸恢復身材。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稚嫩的皮膚怎麼有一顆紅色的小點呢?而且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卻演變成大顆、鮮紅色的瘤,媽咪看了鐵定很擔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是「草莓型血管瘤」,發生率大約2%,主要是因為血管內皮細胞不正常增生所引起,通常在出生後2~3週會冒出,一開始像小丘疹一樣,但幾週後會快速明顯變大,一般來說在3~9歲就會自行消退,雖然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但是目前的建議可以考慮早點接受治療,發現時就可以尋找專科醫師做充分的討論與評估,來決定未來治療的方式。

照顧&生活作息

  相信爸媽可能有聽醫師提過「受虐性腦傷」,而這就是我們常聽說的「嬰兒搖晃症候群」,它指的是嬰兒在短時間內遭到劇烈搖晃、旋轉或拋接等危險動作,並出現嗜睡、急躁不安、抽筋、意識受損、嘔吐、食慾不振、呼吸異常等情形。
  因此爸媽在照顧小寶寶時應該避免上述的危險動作,和孩子互動時要輕聲細語、緩和的搖晃和安撫,才能讓孩子健康長大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個月至四個月篇https://youtu.be/jvDcZ47N6n8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