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36週-拍拍手 媽咪更接近預產期了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36週-拍拍手 媽咪更接近預產期了

孕期來到第36週,宮縮變得更加頻繁,媽咪心情是不是很緊張呢?不如與丈夫一起出門散散步,練習呼吸及伸展、整理寶寶的衣物來轉移注意力吧~

媽咪身體變化

距離見到寶寶本尊的日子已經越來越接近囉~本週的體重仍然會再上升250克,雖然妳的體重可能控制得還不錯,但腰痠背痛、恥骨痛的狀況仍然持續。不僅如此,比上週更頻繁的宮縮也經常讓妳很緊張,提醒媽咪要提前了解真假性陣痛的表現,隨時做好入院的準備喔!

胎兒發育狀況

現在妳的寶貝已經有47.4公分高、2622公克重囉~此時寶寶的皮膚更加光滑、臉頰肉肉的,而頭髮的髮色及髮量也能看得出是遺傳媽咪或爸比了!而原本包覆在他身上細細的絨毛與白白的胎脂逐漸脫落,這些分泌物也會被寶寶吞入存在腸道中,形成胎便,在出生後24小時左右會排出,這也是寶寶的第一次便便唷~

飲食營養

有些媽咪到了懷孕後期,醫生說妳過瘦,寶寶能吸收到的營養、熱量也很低,該怎麼辦呢?

.多補充澱粉類

過瘦的媽咪可以多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來增加熱量,建議從三餐以外增加點心試試看~例如:下午茶可以吃地瓜配米漿、全麥堅果麵包,或是晚餐後喝一杯紅豆牛奶、綠豆湯等。

.不要只吃高蛋白食物

如果媽咪的點心只吃茶葉蛋或無糖豆漿,反而會因為整體熱量不夠,使得蛋白質被用來充當能量使用,發揮不了修補、長肉的作用,寶寶還是不容易增胖喔!

.避免吃太多「空熱量」

提醒媽咪別想著要增加熱量,就攝取太多單醣類的甜點、飲料、汽水;或是卡路里很高、卻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如:薯條、可樂餅、鹽酥雞、洋芋片等,這些食物只會讓妳變虛胖而已喔~

生活小叮嚀

  1. 這時候的妳,可能會有點心慌慌,甚至不由自主地一直整理寶寶的衣物、用品等,這是一種築巢的概念~沒關係,只要別太勞累,媽咪的心裡會感到很滿足唷~
  2. 雖然懷孕後期要多休息,但還是要持續做一些和緩的運動,例如:散步,可以早晨或晚餐後跟老公一起出門走走,會讓妳生產時的體力比較好。
  3. 有時間就複習妳跟老公在媽媽教室上課學到的順產技巧,包括呼吸、伸展等。

產前檢查

媽咪要記得這禮拜回去產檢喔~本週是第10次公費產檢,且從這週開始媽咪每週就要產檢一次。除了問診、身體檢查、抽血檢驗的一般程序以外,還會多一項有健保給付「乙型鏈球菌篩檢」唷!

乙型鏈球菌是人類的腸胃道及生殖泌尿道常見的細菌,約有18~20%的孕婦產道帶有此細菌,當寶寶經產道出生時很可能受到感染,嚴重會有敗血症!所以在懷孕第35~37週左右必須採檢以確保媽咪沒有感染,篩檢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用棉棒擦拭陰道外口、會陰處及肛門口,採檢過程不會使用內診檢查,也不會用「鴨嘴」(即擴陰器)撐開陰道,所以,媽咪不會感到疼痛不適,也不用擔心影響胎兒健康。若採檢為陽性,媽咪待產時就需先施打抗生素,來杜絕寶寶出生過程中遭受感染喔~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