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26週-腳水腫 讓妳很困擾嗎?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26週-腳水腫 讓妳很困擾嗎?

孕期來到26週,媽咪的腳開始有點水腫,偶爾還會抽筋,真的很困擾。此時爸比可以每晚睡前幫忙媽咪按摩舒緩喔!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這時的總體重正常應該增加約5~6公斤囉~不過也因為肚子變大後,壓迫到妳的血管,所以手、臉、腳可能有些微水腫的狀況,連平時的鞋子都覺得有點不合腳了,甚至小腿肌肉還容易感到疲勞,所以偶爾會有抽筋的情況發生。

 

胎兒發育狀況

懷孕來到26週,妳的寶寶身高已達35.6公分,體重則是760公克左右~妳可以看到他長齊的眉毛與眼睫毛,還有少量的頭髮了呢!此時寶寶不僅可以快速眨眼,聽力也變得更敏銳,對於觸摸也會有反應~寶寶的心跳變得更強,靠近媽咪的肚子還能聽到寶寶的心跳聲喔!

 

飲食營養

媽咪應該少吃重口味、太鹹的食物,才不會讓水腫的狀況更嚴重喔!

.避免重口味、過鹹的食物

媽咪如果吃太多鹽分過高的食物,像是醬瓜、醃蘿蔔、培根、香腸、披薩、麵線、小魚乾、鹽味海苔、泡麵、罐頭等加工食物或醃漬品,可能會因為體內鹽分太高,加上水喝太少,就會讓水腫的情形更加嚴重。建議採用少鹽的烹調法,多吃一些利水的蔬菜(如:冬瓜、芹菜、海帶、菠菜、大黃瓜等)、水果(西瓜、哈密瓜、香瓜、水梨、奇異果、蓮霧),還可多補充好吸收的蛋白質食物(如:牛肉、豬肉、魚肉、黃豆、黑豆等),都能幫助消水腫喔~

 

生活小叮嚀

1.媽咪可以趁這個時間去修剪頭髮。

2.盡量不要長時間坐或站,多找些時間休息或散步;爸比可以幫媽咪按摩腿部,舒緩水腫不適;睡前媽咪可以利用2個枕頭將腿墊高,每次約15分鐘,讓血液回流。

3.大腹便便的妳,建議外出時不要再以機車或腳踏車代步,以免跌倒喔!

4.懷孕中期時,有個很討厭又棘手的狀況,就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因為沒什麼症狀,常常事發突然,幸運的話能在例行產檢中發現,即時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成功的話可以增加寶寶存活機會;但有時太晚發現可能會流產或早產。所以提醒媽咪一定要定期產檢,尤其是懷多胞胎的媽咪更要追蹤子宮頸長度。

 

休閒運動

◎腹部、跨腿運動要避免

媽咪平時喜歡做仰臥起坐、捲腹等腹部運動,以及跨大步及分腿蹲等劇烈拉扯腿部的運動,這時候要避免囉!因為這可能會引發恥骨疼痛。

◎練習凱格爾運動

媽咪可以開始練習凱格爾運動,是個可以強化肌肉的提肛運動,能幫助之後生產時較順利。建議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一次3個循環,一個循環收縮10次。但記住,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適量就好~

*凱格爾運動教學

不管是坐、站、躺或走路,媽咪只要想到就可以做凱格爾運動,但最好不要用憋尿的方式訓練,因為長期下來可能會讓排尿變得不順喔~試試看以下2種方法。

數秒:先將骨盆底肌肉放鬆後,再讓肛門用力收縮「數5秒」後再放鬆。

不數秒:肛門用力夾緊後直接放鬆,休息一下後再重複做一次,但如果媽咪在做運動的過程中,感覺肚子不舒服或累累的,表示施力點不太正確,記住,出力的只有骨盆底,其他部位別跟著用力喔~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