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13週-調整適合孕期的工作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13週-調整適合孕期的工作

懷孕期間要考量自己的工作性質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可諮詢醫師意見。如果工作內容有可能會危害胎兒成長,可以和老闆及同事商量及調整。

媽咪身體變化

恭喜媽咪,賀喜媽咪,惱人的孕吐終於開始消退了!到了懷孕第13週,有一半左右的媽咪會發現原來動不動就吐的狀況好像改善許多,傳說中美好的懷孕旅程即將來臨。不過,有少數的媽咪會持續孕吐到懷孕中後期喔,但只要產檢時寶寶發展都有符合標準,就不用擔心。

多數媽咪腹部會稍稍隆起,第二胎以上的媽咪可能會更加明顯,之前合身的衣服穿起來會太緊,請媽咪可以準備較寬鬆、吸汗的材質,保持身體的舒適及衛生。

胎兒發育狀況

目前寶寶的器官、神經、肌肉都已發育形成,而且互動串連合作了。寶寶身長7.4公分,重量約為23公克,像顆小蘋果的大小了。寶寶的頭部大約還是身體的一半大小,已經可以看出脖子部位了。眼睛和耳朵外形已經清晰可辨,眼睛仍然緊閉著。

牙齦跟牙床也開始發育。骨骼和肌肉持續發展著,平時寶寶會伸手臂、踢踢腿,不過,媽咪還不會感覺到胎動。

生活小叮嚀

  1. 如果媽咪不喜歡穿寬鬆型的孕婦裝,那可以找找比較沒有強調腰線的服裝,或是單件式洋裝,只要不壓迫腹部或胸部都可以。現在有很多孕婦裝設計也很時尚喔,產後身材尚未恢復前也可以繼續穿,所以,還是可以考慮買一些孕婦裝。
  2. 有些工作環境不是很適合孕婦,例如高溫的廚房、需要搬貨補貨、化學工廠等,如果妳不確定自己的工作性質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可諮詢醫師意見。如果工作內容有可能會危害胎兒成長,可以和老闆及同事商量及調整。 
  3. 請準爸爸要以實際行動來關懷太太,例如陪太太去做產檢;一同參加產前教育課程及產前運動;用心傾聽,分享太太快樂與憂慮;平時多分擔家事。這些舉動可提供太太懷孕期間最直接的支持,準爸爸也能藉此暸解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喔。

 

產前檢查

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篩檢

費用:2000~3000元

本週向媽媽介紹一項自費產檢項目-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篩檢,如果媽咪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疾病、紅斑性狼瘡以及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的人,在11~13週時可以考慮進行子癲前症篩檢,透過胎兒超音波加子宮血流量測、抽血以及量血壓加以評估。

子癲前症是台灣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子癲前症篩檢能計算出孕婦後期發生症狀的機率,可及早進行藥物控制及治療。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