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如何參與孩子的「青春情事」-關於情侶交往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如何參與孩子的「青春情事」-關於情侶交往

您家有沒有情竇初開的青少年?他們會跟您談他們所心儀的人嗎?假如會的話,恭喜您!那表示您跟孩子的感情很不錯,他們很信任您。假如您發現孩子已經開始喜歡特定的對象,您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他嗎?倘若孩子想跟您討論他的「青春情事」,您又能掌握哪些原則跟他談呢?以下有一些觀點提供給您參考:

(一)了解並接納孩子在青春期所萌生的自然情愫,不去嘲笑他。我們也都年輕過,只要您不健忘,應該能夠體會那種心情。

(二)鼓勵孩子從正常的管道(如:學校、社團、教會)認識朋友;而且,最好從「團體交往」開始,避免一開始就進入「一對一」的戀愛模式。

(三)不要用高壓的手段去管制或禁止孩子們結交異性朋友;要不然,孩子們很容易把交往轉入「地下化」,更可能一下子就發展到失控的程度。

(四)找時間跟孩子們談談他們對未來的計畫,引導他們在自己的「生涯規劃」中,把「感情」也考慮進去。通常他們在思考過後,就會自動地把這個年齡的感情定位在「朋友」的層次,不給自己帶來太多的麻煩。

(五)不妨跟孩子們談談「婚前性行為」、「避孕」、「性病」等話題。先聽聽孩子們的想法,再告訴他您的看法;最後,還要適時地教導有用的新知(如:保險套應該如何使用),避免孩子們因無知而造成更大的遺憾。
  不必擔心「孩子們知道太多就有恃無恐」;相反地,他們知道的愈多,態度反而會愈謹慎保守。關於這點,國內外的相關研究都得到了相同的結論。青少年往往對於情侶交往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很難以「平常心」來看待。倘若父母親不再一味禁止,甚至能給予輔導,反而能為他們打開一扇可以坦然交往的大門,相信這種神祕的感覺會減少很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