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披衣菌感染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披衣菌感染

披衣菌感染是一種較少被人注意的性病,主要是經性接觸感染被衣菌所致,潛伏期約七至二十一天。男性的病徵包括排尿困難,並有白色或透明分泌物;女性則可能會感到下陰搔癢、陰道分泌增加,也可能有骨盆腔或小腹疼痛、排尿困難,或有非經期陰道出血等。不過由於大約七成女性及兩成半男性並無病徵,所以感染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播病菌的機會很大。

男性若受披衣菌感染,嚴重者會引致睪丸炎、精囊炎、輸精管炎等。至於女性患者,感染多會由子宮開始散播到輸卵管,期間輸卵管組織會受到被衣菌破壞,造成輸卵管發炎及黏連等現象,引致日後子宮外孕或不育的問題。除性接觸外,受披衣菌感染的孕婦,會有很大機會在分娩時把病菌經產道傳染給嬰兒,因而導致嬰兒罹患被衣菌眼睛結膜炎或肺炎。可以用抗生素治療,程序簡單。但假若由感染而導致骨盆腔發炎或不孕,則治療這類感染併發症的程序就會複雜得多。因此患者能及早得到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