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梅毒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梅毒

梅毒主要是透過與患者的性行為,包括性交、口交、肛交等而傳染得來的。其病原體為梅毒螺旋體,也可以由女患者的血液經胎盤感染胎兒。此外,輸入有螺旋菌的血液,也會有機會感染梅毒。梅毒是一種嚴重的性病,假若不予醫治,是會引起各種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病患者在不同時期會出現不同徵狀:

第一期:初期
梅毒螺旋菌的潛伏期由九天至九十天不等,但大部份患者都會在感染病毒後三至四星期開始發病。初期症狀是在性器官及附近地方出現無痛的傷口。男性患者較易發覺,至於女性患者,由於傷口可能隱藏在陰道內,故容易被忽略。無論治療與否,這些傷口都會自然消失,但如果沒有醫治,病菌就會在數星期後散佈全身,這時病況便進入第二期。

第二期:中期
在傷口痊癒後約六至八星期左右,病人可能出現不痛不癢的皮膚疹、口瘡、發熱、淋巴結腫脹,或類似感冒的症狀。即使完全不理會,這些病徵也會逐漸消失,病情到此進入潛伏期。

第三期:潛伏期
病人全無症狀,只有驗血才會知道染有梅毒。晚期梅毒患者會在染上病毒數年到數十年後病發,病菌會影響心臟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失明、殘廢、精神病,甚至死亡。梅毒是可以醫治的。治癒後病人可以恢復正常的性生活,但仍須定期覆診,接受身體檢查和驗血。孕婦如證實患有梅毒,只要及早醫治,亦可避免產下受梅毒影響的嬰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