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男生體毛多,代表性能力強?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資訊】男生體毛多,代表性能力強?

  「體毛越多,性欲越強」或「體毛越多,性能力越猛」,這類說法由來已久,這是因為男性比女性體毛多,與男性的雄性激素較多有關,而雄性激素又被認為和性欲望或性能力有關,於是產生這樣的連結。

   但事實上,影響體毛生長、性能力與性欲望的因素都是非常複雜的,遺傳、疾病、藥物或生活習慣等先天、後天因素都可能產生影響,例如歐美男性的體毛明顯比黃種人多,但其性能力不一定更強,又如體毛多的男性,其體內的男性荷爾蒙不見得比體毛少的男性多。由這些證據可知性能力牽涉眾多複雜的身體因素,雄性激素只是其中之一。因此硬要將體毛多寡與性表現扯上關係,甚至把體毛當成性能力的關鍵指標,都太過勉強。更何況性能力本身也是因人而異,甚至還包括性心理因素的影響,完全沒必要去比較。只要在正常生理範圍內,性能力的差別就沒有醫學或社會學的意義,對生活也沒有影響。

 

 

作者:馮嘉玉(新北市新莊國中教師)

審查:李嘉文(鳳山李嘉文泌尿科診所院長)

賴宗炫(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