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包皮怎麼洗才乾淨?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資訊】包皮怎麼洗才乾淨?

常有家長或青少年會問:「包皮底下白白的東西,是不是陰莖有問題?」

其實這是陰莖附近一些分泌物質堆積在包皮下,加上汗液、皮膚油脂分泌、脫落的表皮細胞、尿道分泌物等,會形成乳酪狀的物質,稱為包皮垢。積存久了,會產生不好的氣味,若合併細菌則有可能造成發炎。因此注重平日的清潔衛生,是不二法門。

如何清潔包皮垢呢?包皮前端開口若沒推開過,會有點緊,為了局部清潔,所以學習將包皮翻開來洗乾淨,是很重要的。可在洗澡時將包皮翻開來清洗。如果在翻開包皮的過程有困難,而且沒有發炎症狀,可觀察一段時間,再以漸進方式將包皮慢慢翻開。翻開後的內部更為敏感,所以用溫水輕輕沖洗,不可太大力也勿清洗太久,如有需要才使用低敏感度又溫和的清潔用品。

作者:趙瑞雯(新北市立義學國民中學退休教師)

審查: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健護教師)

李嘉文(鳳山李嘉文泌尿科診所院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