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認識母乳怎麼來,讓你順利哺乳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科學月刊執行總監/副總編輯 趙軒翎

認識母乳怎麼來,讓你順利哺乳

在嬰兒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媽媽不能再被動地透過臍帶供給營養給嬰兒,媽媽的身體也早已經為這一刻進行準備,提供剛出生的寶貝奶水食用。

在懷孕的過程中,媽媽們會發現自己的乳房比未懷孕之前大了一些,這是因為乳房為了要因應之後的需求,趕緊增加產製乳汁的設備(乳腺組織)。在生產之後,體內會釋放訊號,開始生產奶水。

嬰兒開始吸吮媽媽的乳房時,會刺激乳頭上密佈的神經,傳遞神經訊號到腦下垂體,讓它分泌出兩個重要的激素:泌乳激素和催產素。這兩個激素可以讓乳腺組織分泌乳汁,以及幫助乳汁流出給嬰兒食用。

在剛分娩後幾天,媽媽所分泌的乳汁不是白色的,而是有些偏黃,是正常的現象。這種乳汁稱為「初乳」,通常量比較少,但是比較濃稠,裡面的營養也是特別高,正好提供給剛出生、胃容量還很小的初生兒食用。但慢慢的,嬰兒胃容量增加、能吃的奶量提升,媽媽分泌的乳汁也會開始變多,這時的乳汁開始比較白,也不會這麼濃稠,稱為「成熟乳」。

我能產生足夠的母乳嗎?

嬰兒出生之後,許多媽媽會擔心自己分泌的乳汁是否足夠。

就如同工廠製造產品,得在接到訂單之後決定製作的數量,沒有訂單也不會盲目一直製作沒有人要的產品。乳汁的產製也是類似的,沒有嬰兒吸吮乳房,就不會有神經訊號傳遞出去,收不到工作訊號的乳房就會停止製造奶水。相反的,如果嬰兒一直吸奶,或是哺育雙胞胎,媽媽的乳房受到刺激,就會產生乳汁給嬰兒。

而且,這樣的訊號是兩個乳房分開的,如果只吸單側乳房,另一側的乳房則會因為腫脹而停止製造奶水。但也不是要特意在嬰兒單側乳房還未完全吸完就換到另一邊的乳房。乳房分泌的乳汁有分為「前奶」和「後奶」,兩者的組成成分不同,帶給嬰兒的營養價值也不同。

直接觀察奶水的顏色,前段分泌出來的前奶感覺較水,也不是白色,反而有點灰灰的,這部分的奶水以大量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分為主;而後面出來的後奶,則是多了許多脂肪,而讓奶水本身較白,是嬰兒的能量來源。所以如果沒有讓嬰兒吸完一側的奶水,可能會讓嬰兒獲取的營養不完整。

也有些媽媽會對自己的泌乳量沒有信心,包括認為自己的乳房小,奶水也會較少。每個女性因為個體的差異,乳房大小會有所不同,但是決定乳房大小的是脂肪的多寡,對乳腺組織等構造並沒有影響。因此,即便是乳房較小的女性,只要乳腺組織能夠正常運作,依然可以產出足夠嬰兒食用的乳汁。

如何減輕哺乳痛?

在剛開始餵哺母乳時,許多新手媽媽會經歷一種痛,是嬰兒吸奶一直拉扯乳頭的痛感。這時有可能是嬰兒吸吮的方式出了點問題!嬰兒在吸吮時需要張大嘴,將幾乎整個乳暈範圍都含進嘴裡,而不是只有含進乳頭。嬰兒如果沒有用正確方式含住乳房,除了媽媽會感覺到疼痛外,也沒辦法有效刺激乳汁分泌。

為什麼嬰兒含住乳房的方式會影響乳汁分泌?原因在於乳房內部的結構,前文有提到是由乳房內的腺體組織製造乳汁,並透過刺激分泌出乳汁。需含住大部分乳暈,吸吮時,讓乳暈下方的輸乳管擴張,使乳汁能夠順利流出來。

太久沒、沒擠,母乳會臭酸壞掉嗎?

有些媽媽會擔心,若有一段時間沒有擠奶或親餵母奶,存放在乳房裡的奶水會「不新鮮」,對嬰兒可能不好。其實,存放在乳房中的乳汁,沒有接觸到空氣,不會臭酸。但長時間沒有讓乳汁排出,堆積在乳腺組織中,可能會導致乳房腫脹、乳腺發炎、堵塞等狀況。即使沒有辦法讓嬰兒吸奶,仍要定時將乳汁擠出。

但擠出之後的母奶,因為接觸到了空氣,超過一定時間也會滋生細菌,因此擠出後的奶水應妥善保存,注意保存環境與時間外,也要注意奶瓶與其他儲存容器的清潔。

參考資料:

  1. 菲利西亞?沙瓦齊?金著,陳昭惠翻譯,《幫助母親哺餵母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1年。
  2. 《母乳哺育手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
  3. 〈母奶太久沒擠出來會臭酸?(闢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1320&type=0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