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什麼我還沒有月經?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為什麼我還沒有月經?

臺灣一般少女初經約十二至十三歲到來,新北市有名十五歲少女的月經遲遲未來,她原只感覺偶爾腹痛不以為意,日前因突然尿不出來趕緊掛急診,經醫師診斷才赫然發現她的處女膜沒有孔洞,多達兩公斤的經血都積在子宮內無法排出,所幸經醫師診治在處女膜上面劃一個十字開口,導出經血後才順利排尿。


處女膜,是位在陰道內的一層薄膜,是具有彈性的組織,其開口直徑約有2.5公分。每個女生的處女膜形狀都不同,處女膜會因性行為或因不小心在做劇烈運動時扯裂開,有些人會因扯裂而流血、會痛,有些人則不流血,也可能不痛,因人而不同,不一定是因性行為才裂的。最近,也有新的研究對於處女膜有不同的看法。根據明尼蘇達大學醫科生蘿絲奧森(Rose Olson)在《生殖健康》(Reproductive Health)期刊中撰文表示,處女膜根本不會「破」,更無法以肉眼觀測的方式,驗證它到底完不完整。而且,因為每個人的處女膜都不一樣,就算是最有經驗的婦科大夫,也無法光是看著一個人的處女膜,就說出她過去是否有過性經驗。由此可知,在考慮處女膜為什麼扯裂之前,更應該考量的是自己對於處女膜存在的態度與價值。


這個新北市少女的案例其實很特別,我們都瞭解每個人進入青春期的時間,會因為自己性激素的分泌狀態而不同,但臺灣大概九成五的女生初經(第一次月經來潮)會在11歲至15歲前發生,如果太早或太晚其實都需要特別留意,如果到16歲仍未有月經,可能原因包含先天染色體異常、子宮陰道無發育,或者像這個案例中的少女一樣,先天處女膜無穿孔等。如果你有下列的情形,建議你要盡速就醫喔!
(一)8歲以前出現初經或16歲月經仍遲未出現
(二)初經來了2、3年後仍不正常,如過度頻繁或數個月不來
(三)月經來時是否嚴重經痛或平日有急性下腹部疼痛
(四)經血量是否太多或太少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