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臭有一套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防臭有一套

每次體育課後,教室內總是瀰漫著一股「恐怖的」氣味,尤其是有些喜歡打球的男生,運動服上的臭味總是很重,讓班上男女生之間總容易發生摩擦。愛運動的彥傑心想,為了不讓女生們總是罵我們「臭男生」,所以便帶了媽媽的香水來學校,想在體育課後噴在身上以減少臭味。沒想到,噴上香水後反而讓身上的味道更噁心了。


想要減少汗臭味產生,可以運用下列四種妙方:
(一)隨身攜帶毛巾、手帕,有汗就立即擦拭。

(二)穿著吸汗、通風佳的棉質衣物,保持身體乾爽。

(三)運動後,最好能馬上清洗身體、更換衣物。

(四)如果個人汗液較多、味道較重,平時可選用味道清爽的止汗劑或體香劑,以減少汗臭味產生。但要小心,不要隨便亂擦香水,否則味道會混雜變得更加奇怪。


另外,你也可以尋求醫療的協助,醫師在評估個人體質與身體情況後,也許會建議你用電氣燒灼法把汗腺破壞,嚴重的可能會動手術把胳肢窩汗腺切除。此外,其他方法尚有用「胸腔鏡」作「交感神經切斷手術」,切斷支配腋下發汗量的交感神經,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狐臭真的是一個令人痛苦的問題,但是狐臭是可以醫治的。請你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有狐臭而自暴自棄,放棄所有的社交活動,變成孤單的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