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年人如何避免骨質疏鬆症的危害

發佈日期: 2015-10-12


作者: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劉文俊

老年人如何避免骨質疏鬆症的危害

骨質疏鬆症(骨鬆症)是老年人容易罹患的疾患。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所帶來的健康危害也隨之增加,根據統計指出,骨鬆症已經成為全球第二重要的流行病(僅次於心臟血管疾病)。因此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非常有必要好好認識這個疾病,以降低它所帶來的健康危害。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骨質疏鬆症乃是骨骼因為骨量的減少或骨質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大大增加。

骨質疏鬆症的健康危害
骨質疏鬆的人,身體的骨質密度減少,因此骨折的機會就變大了,尤其年紀大了以後,走路姿勢也會改變,更增加跌倒的機會。容易跌倒又加上骨質不好,因此,造成骨折的風險就更大了。
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主要包括:脊椎的壓迫性骨折、髖部的髖骨骨折、前臂接近手腕的橈骨與尺骨骨折。
急性脊椎壓迫性骨折會造成激烈的背部疼痛,需要止痛治療與穿戴背架以支撐脊椎,住院治療是常有的事;慢性脊椎壓迫性骨折雖然不一定有症狀,但也會造成駝背、姿勢前彎,加重跌倒的風險。而髖部骨折後導致臥床的機率增加,有些人一臥不起,後續引發褥瘡、尿路感染與肺部感染,除了影響生活品質之外,也是增加死亡的主要原因。依據中央健康保險局2009年的資料顯示,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在骨折發生後一年內死亡的機會,女性為11.2%、男性為18%,同時期(2010年)的標準死亡率女性只有2.8%、男性為3.6%,由此可以知道,髖部骨折大大增加短時間內走向死亡的風險。

如何降低骨質疏鬆所帶來的健康危害?
老年人無論有無骨質疏鬆症,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他命D,適度的陽光曝曬,適度的運動(快走、打太極拳等),以及不吸菸與不喝酒,皆是對骨質密度有利的生活習慣,應該積極培養。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NOF)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IOF)建議,50歲以上的成年人應每日至少攝取飲食鈣量約1,200毫克(包括必要鈣劑量)和800至1,000IU的維生素D3。
對於骨質疏鬆症患者,我們建議應該與自己的家庭醫師,討論是否需要使用更積極增加骨質密度的方法,並評估與排除可能導致跌倒的相關風險因子。如果已經有了骨質疏鬆症,那生活飲食與運動就要更加積極了,甚至於需要適度使用鈣片與維他命D的補充劑才能達到建議的攝取量;對於居家環境也應保持走道明亮,地面平坦,並排除妨礙通行的障礙物,以避免跌倒。

如何早期知道自己是否罹患骨質疏鬆症 ?   
現在社會強調預防醫學,常會利用一些健康檢查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檢查,目前常用的是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的骨質密度檢查,檢查結果以T值( T-score)呈現,T值≧ -1 表示是正常的骨質,T值≦ -2.5則表示骨質已經達到骨質疏鬆症的診斷標準,而T值介於 -1與 -2.5之間則稱為骨質流失或骨質減少( osteopenia )。以目前研究的了解,超音波檢查骨質的方法雖然方便,但僅供參考,目前並不建議做為診斷的標準方法。如果超音波檢查發現骨質密度異常,建議仍應接受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以做確認。
必須強調的是,並非所有成年人皆需要接受骨質密度檢查,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所彙編的「2015台灣成人骨質疏鬆症防治的共識與指引」,建議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應該接受骨質密度檢查;如果未達上述年齡,但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 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或是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也是骨質密度篩檢的建議對象。
   
結語
預防勝於治療,骨質疏鬆症也不例外,除了注重平時的生活飲食與運動來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以外,如果您符合上述所提到的骨質疏鬆症的篩檢條件,也不妨諮詢您的家庭醫師有關骨質疏鬆症的篩檢與預防的辦法,讓自己可以更早掌握自己的骨質狀態,以決定是否採用更積極的骨質提升辦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