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對班上同學有性幻想,是代表喜歡對方嗎?

發佈日期: 2022-04-25


作者: 婦幼健康組

對班上同學有性幻想,是代表喜歡對方嗎?

       依心理學精神分析論的觀點:幻想(fantasy)是指人們憑想像以滿足慾望的心理活動歷程。因此,所謂的性幻想常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性慾望(sexual desire)或其他慾望無法完全滿足的情況下,藉由含有性意味的想像方式來滿足的心理活動歷程。因此對班上同學有性幻想,是不是喜歡對方,仍需給自己多點機會去觀察了解對方。
       從青春期開始,性幻想的出現是很常見的,尤其現在各種色情媒體充斥的環境中,很容易激起各種性好奇及性幻想。有人覺得性幻想是一種「意淫」,似乎是私下侵犯了別人。事實上,但當我們對心理學越來越了解時,就知道性幻想是紓解性緊張及性壓力的一種方式,將性幻想和道德觀牽扯在一起是不必要的。重要的是要分清楚幻想和真實是不一樣的,不要讓性幻想傷害到自己或別人,例如不需對自己的性幻想行為有強烈的自責和羞恥感。
       青少年因為主要的生活圈在學校及補習班,所以性幻想的對象常常會是最熟悉的同學,如果是同班同學更是十分正常。但幻想本身就是天馬行空毫無規範可循的一種想像,才稱為幻想。性幻想中的對象是否是喜歡的對象,有太多因素在其中,我們很難判斷是與否的答案。
       簡單來說,性幻想歸性幻想,這是非常個人且私有的經驗,絕大多數人不會去談論,更不會去實際採取有關的行動。但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你能與對方維持友善良好的關係,觀察自己是否確定喜歡對方,很有可能更進一步發展成愛情,誰說不宜呢?
       如果這個想法還是相當困擾你,那麼建議找輔導老師或是你信賴的老師談談,將會有助紓解你的心理壓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