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性騷擾因應策略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性騷擾因應策略

下課時間,走廊上小明和阿光從一開始的打鬧,最後卻演變成口角,小明說:「你幹嘛要抓我蛋蛋啊?」阿光說:「誰叫你先抓我的?」小花說:「哎喲!男生怎麼這麼噁心啊?互摸生殖器耶…」這樣的場景在校園間無時無刻都在上演著,他們事後雖然都說只是開玩笑,但這些行為卻可能已經造成同學困擾,說穿了這就是所謂的性騷擾了!


性騷擾的發生沒有特定的時間、地點或對象,因此臨場面對的處理方式及應對技巧也不盡相同,面對性騷擾時往往因為許多行動的障礙因素而無法有效行動,像是害怕丟臉、擔心讓對方生氣、不希望影響友誼等,或因為表達方式的不正確而沒有效果,反而日後更不敢說出來。

    其實,相信自己身體的直覺是很重要的,只要有人對你的身體碰觸,讓你感到害怕、噁心、不舒服,又或者是不顧你的感受,歧視你的生殖器及第二性徵、強占便宜的不當言語,甚至是以強迫的手段來逼你就範,都應該立即採取制止行動,盡可能明確地向對方表示自己不喜歡他這麼做,請他停止。如果直接向對方表明有困難或是沒有發揮阻止效果時,就要找周圍可信賴的人求助,或者是想辦法離開現場,到人多且明亮的地方求援。如果能冷靜紀錄騷擾發生的時間與當時狀況,對於之後的申訴處理也有幫助,因為你越害怕,對方就會因為你不敢說而可能吃定你進而繼續變本加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