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政府補助全國22縣市推動「失智友善社區」,以失智者及家屬為中心發展生活圈,藉社區網絡擴展社區照顧服務資源,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及組織,形成失智守護網,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針對不同族群 (例如一般民眾、學生、團體協會、職場、商店、志工、失智友善天使及師資等)發展多元教育素材,辦理行銷宣導活動,強化目標族群對失智症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目標:提升大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及友善態度,消除歧視和偏見。至2020年,全國人民對失智症認識及友善態度達5%、至2025年達7%。

 

二、失智友善社區四大元素:友善參與、友善居民、友善環境、友善組織。

◆ 增加失智症者及家庭參與:進行多元行銷宣導,建立社區資源網絡,守護失智者維持日常生活
◆ 失智友善居民(天使):能正確認識失智症及警訊、尊重人權、去標籤化及消除歧視並願給予協助
◆ 友善環境(社區及居家):改善無障礙設施、斜坡、照明、交通等
◆ 失智友善組織:招募商店、銀行、小吃店、派出所、廟宇、教會,能友善協助並提供如茶水及休憩、通報轉介


三、107年度全台建置4處失智友善社區、失智友善天使達3.2萬人、失智友善組織達1,800多家、行銷活動達315場次。108年賡續推動10處失智友善社區,招募失智友善天使累計達6萬人,失智友善組織達2,400家。

圖形意涵 色彩 應用項目

1.以愛心的型狀做為符號傳遞的意象,失智友善天使與失智友善社區為主要內涵相互連結。

2.圖形右側展開的部分,既是失智友善天使的翅膀飛翔,支持失智者及照顧家屬,也是4隻手指及大姆指,支撐失智友善社區的穩定力量。

藍色:開放行動關懷
 

綠色:守護友善社區

失智友善天使/組織/社區